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转让医院股权、注销医药公司,新华医疗“做减法”发力主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6 14:06:04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6月5日晚,新华医疗(600587.SH)发布多则公告,涉及参股医院股权转让、下属医药公司公司注销、控股子公司分立等诸多内容。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新华医疗为山东省属国企山东健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此次对多家旗下公司进行调整,是为了聚焦主业,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在此之前,新华医疗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刚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募资12.8亿元投入基于柔性加工生产线的智能制造及配套项目等,以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加快主业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收缩投资“做减法”
  新华医疗5日晚披露,拟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公司全资子公司淄博弘新持有的唐山弘新医院有限公司(下称“唐山弘新医院”) 43.3333%的股权;同时,新华医疗准备注销下属子公司沂源县广绩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公司综合考虑自身的发展战略,(旨在)聚焦主业,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制药装备等板块的制造类产品。”对于出售唐山弘新医院股权一事,新华医疗方面6日表示,基于该医院的经营情况和面临的风险,同时也是为落实公司“调结构 强主业 提效益 防风险”工作指导方针,才决定出售所持唐山弘新医院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唐山弘新医院成立于2016年10月,注册资本2880万元,淄博弘新持股1248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43.3333%,医院的经营范围为综合医院服务。
  不过唐山弘新医院效益一般,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600.56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05.64万元;2022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934.25万元,净利润19.61万元。
  据披露,淄博弘新所持唐山弘新医院43.3333%的股权的挂牌底价尚未确定,但该医院股东全部权益于评估基准日2021年11月30日的市场价值的评估结论为2231.00万元,增值额为1919.93万元,增值率为617.20%。
  “若本次挂牌转让完成,可以避免投资风险、提升公司效益,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新华医疗方面表示,此次转让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集中资源拓展主营业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华医疗“做减法”并不止以上一项。据5日晚公告披露,新华医疗董事会研究讨论,一致同意注销公司下属子公司沂源县广绩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据了解,沂源广绩堂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180万元。受疫情因素影响,实体药店销售业绩加速下滑,沂源广绩堂业务发展停滞,新华医疗为降低运营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才决定注销该公司。
  “做加法”发展主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华医疗为了“强主业、提效益”,还将对控股子公司山东神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存续分立,也就是再分立出一家新公司。
  据了解,神思医疗成立于1998年4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新华医疗持股55%,经营范围为医疗器械的生产、销售、技术咨询、安装、维修等。神思医疗目前的生产经营场地主要在济南市的奥盛大厦和孙村工业园区两个地方,距离较远,为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新华医疗才做出分立的决定。
  而相对于以上措施,新华医疗“强主业”的更大措施是增发募资投建新项目。
  据披露,新华医疗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于5月16日被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按照非公开发行预案,新华医疗拟发行不超过12192.8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356.43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基于柔性加工生产线的智能制造及配套项目、高端精密微创手术器械生产扩建项目、制药小容量制剂智能化生产装备产业化项目等(下称“拟投项目”)。
  据介绍,新华医疗主要产品包括感染控制产品、灭菌检测产品、制药装备、放射治疗产品、X射线诊断产品、医用环保设备等,经过不断的培育和积累,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的细分龙头企业。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完成后,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增大总资产及净资产规模,减轻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新华医疗方面表示,通过募资拟投项目,公司可以抓住医疗器械行业迅速增长的大好市场机遇,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加快主业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支持新华医疗的此次非公开发行工作,山东健康集团同意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认购股份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总数的28.77%,认购总金额不低于3.69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