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项目将启动,预计带动投资3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加入时间:2022-6-6 11:13:44  

  2021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清单共涉及19个省份,规模总计97.05吉瓦。2022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抓紧启动第二批项目。

  近期关于新型能源产业的政策密集不断,《“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得益于政策端的持续发力和市场热度提升,风电、光伏板块在5月份持续走强,风电板概念指数当月涨幅达到15.91%,光伏概念指数涨幅达到17.57%。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抓紧启动第二批风光大基地项目,与新基建中新能源领域高度相关。此前第一批项目的建设运营,加快了荒漠化地区的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缩小了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提升了国家能源保障与环保水平,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北京亿特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21年作为风光大基地项目的开局之年,第一批项目迄今为止的开工率已达到90%以上,近期还要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要求,进行第二批风光大基地项目的实施工作,政策也在不断细化落地实施方案和相关目标。

  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到,在第二批项目中,统筹安排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用草、用水,按程序核准和开工建设基地项目、煤电项目和特高压输电通道。

  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对媒体表示,作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风光大基地承载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根据业内预计的规模,风光大基地项目第二批计划超过400吉瓦,直接投入的资金超过1.6万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3万亿元以上。

  “目前政策端已经给予了充足的支持,如何有效的商业化落地,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刘继茂说。

  祁海珅表示,目前风光大基地项目建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资金筹措和金融等支持方面,亟须借助资本市场更加高效的融资投入到项目建设,同时也要测算好盈利数据以回报股东。此外,电网侧需要有效提高消纳和调峰能力,破除一些跨省跨区输电协议壁垒,加快全国统一大电力市场化的建设。还要降低设备价格高企的问题,除了运用市场化的手段优胜劣汰,更需要新技术的投入降低原材料消耗和综合成本。

  “加大电网建设和调节能力、增强用电侧价格和消纳的灵活性、为发电侧的项目投资保驾护航,成为推进风光大基地项目的‘三驾马车’。目前马车已经启动,接下来需要政策与资本端的持续铺路与跟进。”祁海珅说。(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