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年内第2批集中供地来了!涉11大片区共92宗!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加入时间:2022-6-3 12:53:39  

  6月1日,济南市土地储备中心发布2022年济南第二次土地推介地块明细,记者了解到,本次推介在立足全市的城市发展格局下,继续保持策略性供地,共涉及11大片区,其中重点供应片区为医学中心片区、济钢片区、新东站片区、郭店片区及长清主城片区,西客站片区、泺口片区、唐冶片区、章锦片区有少量供地。

  医学中心片区

  医学中心片区位于槐荫区西部,定位医学医疗高地,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由医疗硅谷区、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区、生态康养颐养示范区三大功能示范区组成。作为济南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片区、“西兴”主战场,本次重点推介21宗地,分两大组团,济齐路南北两侧组团(16宗)及西沙城中村组团(5宗)。

  片区集医、教、研、产融合创新的高地,以医疗、居住、商业商务功能为主,重点打造“医、教、研、产、养、服”六大产业集群共生共荣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以及配套完善的城市服务支撑体系;地产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板块面积约45平方公里。预估常住人口5.76万人,人口密度1280人/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医学中心片区未来将打造成全国医学领域首屈一指的产学研高地,同时凭借片区交通优势,以及配套建设陪护公寓、商务酒店、健康餐饮、特色商业、高档社区等,最终形成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提及医学中心片区土地利用规划,济南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以医疗、居住用地、商服用地为主,居住用地主要集中在京台高速道路两侧。未来片区将持续拓展路网,为片区人口导入持续提供交通动能优势。

  济钢片区

  济钢片区本次重点推介20宗地,共计1071.4亩,土地用途以居住、商业商务用地为主,其中15宗住宅用地721.3亩,5宗商务金融用地307.5亩,住宅商务混合用地42.6亩。

  8.8平方公里的济钢片区目前以TOD为驱动,重点打造济南首个“美好生活社区”,布局总部基地、未来科创研发等,依托景观配套,打造第四代住宅。同时,地产发展尚处于发展阶段;常住人口0.51万人,人口密度500人/平方公里。

  济钢片区作为“东强”核心区域,围绕中央森林公园布局城市空间,以主干道风鸣北路为界划分两个街区,西区用地以商业商务为主,东区以居住用地为主。借助周边董家街道国际陆港、遥墙国际航空港、济南东站高铁枢纽、小清河港等交通资源辐射全国,未来将打造建设成为区域宜居商务为主的一体化的综合型现代化门户枢纽,成为带动东部地区发展的城市次中心的重要引擎。

  新东站片区

  新东站片区重点推介14宗地,其中7宗住宅用地,6宗商务金融用地,1宗特殊用地(加油加气站用地),共计379.7亩,居住用地7宗322亩,商务金融用地6宗375亩。

  作为济南“东强”核心区、济南次中心,依托新东站及轨道交通等发展成为城际新门户,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6万人,人口密度1200人/平方公里。

  借力交通优势将打造集商务办公、创新研发、会议会奖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活力城区,片区以居住用地为主,居住用地分布集中在济青高铁沿线北侧区域。未来承担总部经济、创意研发、文化旅游、生活居住等功能。

  郭店片区

  郭店片区重点推介7宗地,共257.3亩地,均为居住用地,分布在虞山大道及工业北路沿线。

  片区以世纪大道为发展轴线,是济南打造工业强市的重要一环,是“东强”城市策略与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的桥头堡。整体规划以高端物流为主导,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城市新区。片区总面积约69.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人,人口密度1441人/平方公里。

  近年来片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交通方面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叠加济南东强、北起两大城市级战略,郭店片区利好逐步兑现,价值也在不断体现,未来,将打造形成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城市新区。

  党家片区

  党家片区本次重点推介4宗地,共82.2亩地,用地性质均为商务金融商务用地,分布在重汽路东侧。

  片区是济南西部比较重要的地区级公共服务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宜居宜业、蓝绿交融的魅力新区。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一体,居住及商业用地主要集中片区中东部地区。面积约49.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28万人,人口密度3000人/平方公里。

  未来,片区将通过提升产业厚度和经济密度,激发活力,促进学研、研产、产城、城乡、生态和发展五个融合,打造成济南西部绿色发展的典范区、价值洼地的崛起点、宜居宜业的和谐地。

  长清主城片区

  长清主城片区共推介16宗地,8宗住宅用地,8宗商务金融用地,共计766.3亩,其中居住用地7宗、约349.6亩,商务金融用地7宗、约210亩,商住混合用地2宗、约206.4亩。

  长清核心区作为省会“西兴”及长清崛起第一战场,重点打造生态城区,未来将发展成为TOD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目前,总面积约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8万人,人口密度1918人/平方公里。片区重点规划为以商业金融、居住休闲为主导的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区,驱动北部平安片区和东部大学园片区发展,为北部平安片区和东部大学园片区提供服务支撑,土地用途以居住用地为主,地产发展尚处于发展阶段。(齐泽文 尚晓 朱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