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到2025年,济南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400万吨标准煤以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 16:24:23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6月2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日前出台,提出到202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400万吨标准煤以内,其中煤制品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下降到63%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7%左右;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8%以上。煤电发电量、清洁能源发电量、市外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64.9:11.1:24优化到50:23:27。
  《规划》从供热、光伏、能源互联网、燃气、新能源汽车、氢能、能源装备等提出7大重点工程。
  一是供热能力保障工程。有序推动燃煤供热锅炉、小型燃煤热电厂热源整合工作,积极布局长输供热,大力推进工业余热、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供热,鼓励多能互补清洁高效供暖模式发展,推动供热能力和供热效率持续提升。
  二是光伏跨越发展工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因地制宜发展集中式光伏,到2025年,全市光伏装机达到280万千瓦,力争达到320万千瓦。
  三是能源互联网建设工程。着力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推进储能、综合智慧能源、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建成全省首个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四是燃气设施提升工程。强化天然气气源保障,完善城镇天然气输配管道,推动实现高压管网规划建设“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调配“一张图”。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年供气能力达到50亿立方米,储气能力达到6000万立方米。
  五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工程。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撑,不断完善点线面相结合的充换电设施网络,多措并举加大消费引导力度,着力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到2025年,全市充换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超过8万个。
  六是中国氢谷建设工程。围绕建设“中国氢谷”,重点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济南高新区、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打造“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产业格局,统筹推进制、储(运)、加、用全链条发展,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氢能创新研究,推动氢能多场景运用。
  七是能源装备壮大工程。着力推进核电、光伏光热、风电、储能等装备产业发展,为能源转型发展提供装备支撑。
  为加快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规划》从消费侧、供给侧两个方面明确了任务举措,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在能源消费侧,《规划》着力从三个方面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消费模式。一是严格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对新建“两高”项目,严格落实“五个减量替代”,加强“两高”项目清单管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大“亩产效益”评价和单位能耗效益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力度,强化金融、用地、用电、能耗、煤耗等要素差异化配置,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二是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推动形成全社会注重节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数据中心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能效水平。深入实施工业领域能效“领跑者”行动,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等高标准建筑形式,加速推进充换电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布局,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三是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严格控制钢铁、化工、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费。全面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积极倡导 “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能源消费新模式,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电能替代。
  在能源供给侧,突出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一方面,非化石能源主要以电的形式利用,支撑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7%左右的目标。《规划》对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发电作出统筹安排,积极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实施“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行动,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序发展集中式光伏、农林生物质、生活垃圾焚烧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43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470万千瓦左右。另一方面,《规划》对非化石能源非电利用也安排了相应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包括研究核能小堆供热,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进行供暖,有序推进地热能供暖制冷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