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分红密集实施,473亿元“红包雨”即将降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 15:25:16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5月30日晚间,德固特(300950.SZ)、华鲁恒升(600426.SH)、路斯股份(832419.BJ)、弘宇股份(002890.SZ)、东诚药业(002675.SZ)等多只鲁股齐齐发布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明确了其分派股权登记日。其中,华鲁恒升高达16.98亿元的“红包”,将于6月7日进行股权登记,次日即发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进入5月中下旬,鲁股分红进入了密集实施期。截至5月31日,已有68只鲁股完成权益分派,另有来自136只鲁股的“红包”正在路上。

  “对投资者而言,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股票并持有,将参与分红,这便是所谓的‘抢权’。一些质地优良、分红比例理想的上市公司,或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抢权”购入,短期内提升行情。”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这些“大红包”即将发放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6月1日至9日,多达20只鲁股将进行派息,现金分红总额近30亿元。数字人(835670.BJ)、先达股份(603086.SH)、高测股份(688556.SH)、华鲁恒升、德固特等鲁股的分红比例,均较为可观。

  其中,数字人将以公司现有总股本6636.4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每10股派1.50元现金。权益登记日为6月1日,除权除息日为6月2日。

  于6月2日股权登记、6月6日进行现金红利发放的先达股份,本次将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2.22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0.40股,共计派发现金红利5547.15万元,转增8875.44万股,本次分配后总股本为3.11亿股。

  而乘上化工行业景气“东风”,去年大赚72.54亿元,进而创下历史新高的华鲁恒升,本次分红更是“诚意十足”——在6月7日进行股权登记后,公司将于6月8日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共计派发16.98亿元“大红包”。

  136只鲁股正在推进中

  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同时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鲁股参与现金分红,且“红包”愈发厚实。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趋成熟,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分红越来越重视,这也成为引导A股回归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手段。同时,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持续性也正在成为投资者选择标的时重要的考量标准,分红稳定的公司会增强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信心。”徐皓表示。

  在此背景下,共计204只鲁股在2021年年报中给出了分红方案,拟分红金额合计已达到654.7亿元,这一水平远超2020年年报中的鲁股合计分红金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31日,已有68只鲁股完成权益分派,合计派发181.77亿元“真金白银”。

  这也就是说,此后,随着鲁股股东大会的陆续召开并通过相关议案,尚有来自136只鲁股,共计473亿元的“红包雨”即将降下。

  不乏“壕”分红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高速(600350.SH)的分红方案已经股东大会通过,拟以2021年12月31日总股本48.1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0元(含税),共计分配19.24亿元。

  兖矿能源(600188.SH)高达近百亿元的分红总额,也已通过董事会决议。

  事实上,在2020年年底,兖矿能源便明确提出要提高公司2020-2024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在各会计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总额,应占公司该年度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的约百分之五十,且每股现金股利不低于0.5元,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基于此,2021年净利润大赚162.6亿元,盈利水平创出历史新高的兖矿能源,给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元的“壕”分红方案。

  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度,兖矿能源凭借创出历史新高、高达66.77亿元的净利润,一举超越蝉联多年的年度“赚钱王”万华化学(600309.SH),跻身鲁股2022年一季度“盈利榜”榜首。在此势头下,其2022年分红方案更加值得期待。

  此外,海尔智家(600690.SH)、鲁西化工(000830.SZ)、潍柴动力(000338.SZ)、华电国际(600027.SH)、青岛港(601298.SH)、青岛啤酒(600600.SH)紧随其后,通过董事会审议的分红总额分别达到43.20亿元、38.09亿元、32.29亿元、24.67亿元、16.64亿元、15.01亿元。鲁西化工更是“大手笔”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

  在徐皓看来,分红总额较大的公司主要为金融、能源和消费等行业的蓝筹股,央企、国企居多。“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大多已过了‘资本开支大幅扩张,快速成长’的阶段,且利润水平维持在稳定的状态,现金充裕,累计可供分配利润可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