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外贸保稳提质,鲁企“搭船”出口信用保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 15:07:40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5月3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同步举行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开幕式,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山东省政府办公厅通关协调处、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及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参会。

  “围绕支持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双方的金融优势,携手助力小微企业更快更好成长。”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小微客户副处长李术龙介绍,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与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签署了“银保携手 助企兴业”支持培育“专精特新”外贸企业联合行动宣言,双方将支持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数字赋能,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

  数字化护航小微外贸企业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共包括13部分,其中明确“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支持银行机构对于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受困的外贸企业,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根据风险管控要求和企业经营实际,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其小微承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月底以来,已经通过线上服务支持山东省小微外贸企业超1.57万家,线上服务小微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预计全年为山东省小微企业159亿美元的出口提供风险保障。

  山东飞度胶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潍坊临朐,是一家生产、销售胶黏剂、密封胶、建筑硅酮胶等材料的小微外贸企业,也是2021年山东省工信厅认定的“瞪羚企业”。

  2021年1月,飞度胶业开始投保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山东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借力出口信用保险,飞度胶业“捕捉”到了出海的“良师益友”。

  飞度胶业业务经理李明娜回忆,当年,飞度胶业在业务开展中遇到了一名土耳其客户询盘,业务人员在沟通中,既无法判断该买方的真实性,也无法判断这名买方的信誉情况,飞度胶业通过中国信保“信步天下”App的“资信红绿灯”功能,查询到买方的基本信用情况,又通过“风险体检”功能查看了买方详细信息,并与买方核实了邮箱、注册号等相关信息,之后才下定向买方出运的决心,后续双方合作逐步扩大。

  经济导报在记者采访获悉,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相继推出“信步天下”“资信红绿灯”等多个数字化服务产品。企业不仅可以线上办理信用保险业务,还可以快速查询海外国家、行业、企业的风险信息,实现了“足不出户”便知海外信用风险变化。

  截至今年4月,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信步天下”App注册用户超过1.4万,其中“资信红绿灯”等小微外贸企业经常使用的工具使用量超3.4万次;今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还新开设了视频号和直播间,为广大小微企业在线提供风险管理知识和资讯服务。

  线上融资“解渴”小微

  资金链是小微企业的“生命线”,但小微外贸企业往往轻资产、缺乏抵押物,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信保加强与金融同业的沟通协作,联手推出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新产品、新模式。

  “信保贷”就是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三方合作,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的全流程线上纯信用快贷业务,具有“纯信用”“全线上”“多币种”等优势。

  受疫情影响,威海文华服饰有限公司经营压力较大,尤其是今年年初,企业正值原料采购高峰期,急需资金周转。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于3月份联合建设银行通过“单一窗口”为威海文华服饰有限公司提供“信保贷”融资产品,企业很快申请到一笔3万多美元的信用贷款。文华服饰总经理王文说:“较低的美元贷款利率和简单高效的线上申请流程,为企业雪中送碳,解决了企业短期资金缺口。”

  据悉,自“信保贷”推出以来,山东全省“信保贷”项下,累计支用小微企业256户,支用金额38434万元。

  培育“小巨人”

  《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各地方要加强“政银企”对接,梳理一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开展“清单式”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重点支持。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精准服务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培育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巨人”,持续推出“小巨人”企业扶持成长计划。当前,遴选包含“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重点小微企业300余家,并将重点小微企业列入“小巨人”清单。针对重点小微企业,还靶向施策,通过为企业量体裁衣制定包含资信服务、融资服务、培训服务等一揽子个性服务方案,助力小微企业实现发展突破。

  山东赛马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外向型重点企业。2022年,赛马力公司有个英国新买方要求货发肯尼亚。考虑到是新买方,赛马力公司心里没底,向中国信保寻求帮助。在中国信保的指导下,企业详尽核实了贸易的真实性,最终避免了一场贸易诈骗。赛马力公司外贸负责人朱洪春介绍:“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企业的外贸业务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开始,我们与中国信保探讨更大规模的全面合作,未来希望借助中国信保搭建更完善健全的风控体系,让企业外贸稳健前行。”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早在2016年,赛马力公司就与中国信保开始合作。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多次赴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下一步市场开拓计划,为企业量身打造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方案。同时,还积极支持赛马力公司构建完善的风险内控体系,多次向企业分析潜在客户的情况和风险,帮助企业强化风险管控、筛选优质业务,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企业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力促外贸保稳提质,“出口信用保险”成为政策抓手。《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还提出,“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在承保覆盖面、缩短理赔时间等方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增加信保保单融资规模,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表示,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在承保覆盖面、缩短理赔时间等方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这将增强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促进我国外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中,也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针对性降低短期险费率,优化理赔条件,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透露,中国信保将打出政策组合拳,加快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更快更好”获得出口信用风险管理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