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去年营收为何大增……华东数控的回复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 15:04:5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针对深交所于5月9日发出的2021年年报问询函,华东数控(002248.SZ)于5月31日披露了回复公告。公司2021年度营收为何大增?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对此,华东数控逐项进行了解释说明。
  此外,华东数控所投资的威海华东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华东电源”),报告期内用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为-19.90万元,公司方面将对其如何处置?华东数控董秘办有关人士于5月3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华东电源)已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互联网+营销”显现成效
  华东数控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50.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9.21万元,同比增长116.80%。分产品看,数控机床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57.23%,占营业收入的77.15%。公司报告期内发生销售费用1483.40万元,同比下降13.30%,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入1.57亿元。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21年度营业收入特别是数控机床产品实现的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对此,华东数控表示,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反映,2021年度行业整体运行保持稳定增长,运行效益持续提升。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增长21.50%,其中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增长26.10%,增幅比上年扩大4.60%。“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重点发展适销对路产品,陆续升级研发并投产了多款技术含量及市场进入门槛较高的数控精密磨床,产品市场定价能力逐步增强;公司扩大销售、增加收入的同时,降低各项费用支出,规模、效益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华东数控称。
  据悉,近几年来,公司布局重点行业,关注新市场增长点,重点关注市场容量大、有较大发展潜力的5G、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等行业,在保持中小型机床的市场占有率情况下,加大高精度外圆磨床、高速高精龙门加工中心的市场开发,打造了新的收入增长点。
  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销售费用为何同比下降?华东数控介绍,公司本期销售费用发生额为1483.40万元,较上期下降了227.63万元,主要原因为销售佣金、售后服务费、差旅费较上期分别减少了174.19万元、69.40万、23.57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发展经销商,开展专营合作,借助新媒体(互联网平台和自媒体等)进行对外宣传,实现互联网+营销,佣金费用下降较大;售后服务费本期下降69.40万元,原因主要为公司售后服务及时高效,在重点销售区域发展专业素质较高的外协售后维修人员。随着产品结构提升,公司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售后服务费较同期有所下降;差旅费本期下降23.57万元,原因主要为受疫情影响,销售人员采用电话视频等线上方式跟踪项目签单,拓展业务同时降低了差旅费用支出。
  近三年相关财务指标持续向好
  年报显示,公司期末长期股权投资中,对华东电源投资期初余额为922.64万元,报告期内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为-19.90万元。减值准备期末余额为678.83万元,报告期内未计提减值准备。
  华东数控介绍,华东电源成立于2010年9月,初始由公司独资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后历经2011年7月12日、2011年7月20日、2012年5月30日3次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元。其中,山东红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占比40%,威海承和机电有限公司(下称“承和机电”)股权占比29.74%,威海合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合兴机电”)股权占比9.66%,威海建国机电有限公司(下称“建国机电”)股权占比0.60%,公司持股比例下降至20%。公司与合兴机电、承和机电和建国机电签订协议,委托公司代为行使股东权利,因此公司依然实质控制华东电源。
  2018年1月5日,3位股东解除委托管理权,华东电源自2018年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改用权益法对其进行核算。华东电源于2020年4月7日经过股东会同意将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减至4600万元,所有股东按照原持股比例同比例减资,公司收回投资款80万元,股权金额减至920万元。2021年9月7日华东电源召开股东会,经表决同意将注册资本由4600万元减至2788万元,公司股权金额仍为920万元,持股比例由20%上升至33%。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华东电源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太阳能光伏产品、新能源电子产品、离网逆变器、LED电源、变频器等;销售太阳能发电产品以及太阳能电池、光伏系统配件、光伏支架等。受宏观经济、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及经营不善的影响,华东电源业绩萎缩,持续亏损。
  华东电源目前还有多少员工?对此,华东数控董秘办工作人员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些内容不在信披范围内。”
  另据财务数据显示,2012-2021年,华东数控累计亏损12.94亿元。但其认为,公司最近三年与持续经营相关的财务指标均处于向好趋势,营业收入、毛利率、扣非后净利润三项指标连续3年均处于增长水平,产品毛利率不断提高;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已连续3年为正数,说明公司已进入良性运营,在扣非后净利润连续9年亏损后,于2021年首次实现盈利。“2021年末,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6373.55万元,没有大额逾期债务,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华东数控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