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2022年山东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申报开启,重点支持这些方向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5-31 20:15:01  

     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提升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更好服务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申报正式开启。今年,山东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等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和面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和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为制造业“数字化补课”“网络化提升”“智能化突破”提供支撑。

  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电子信息、化工、装备、海洋装备、原材料、新材料、消费品、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和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质量管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仓储物流、运维服务等重点领域,聚焦连接设备、软件、工厂、产品、人等工业全要素,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具有基础的行业垂直深耕,深挖行业数字化应用需求,构建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的载体,支撑数据汇聚、智能分析和工业知识复用,催生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面向重点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垂直行业的深化应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高端化工、医药、工程机械、轻工、船舶和海工装备、新能源装备、纺织服装、农机装备等重点产业链,以“链主牵头、全链参与、逐链梳理、沿链布局”方式,鼓励制造业优质企业与国家级“双跨”平台共建行业子平台或自建特色型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设计制造协同、生产管理优化、设备健康管理、产品增值服务、制造能力交易等提供“上平台用平台”支撑。

  面向重点区域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制造资源集聚程度高、产业转型需求迫切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鼓励建设面向重点区域的特色型平台,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规范,汇聚中小企业标准化产能,开展基于数据的跨区域、分布式生产运营,加快平台资源及区域服务能力整合优化,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产品创新力,推动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地,实现区域内中小企业“抱团取暖”,促进区域内中小企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

  面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上下游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终端消费者等,鼓励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双链”协同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将业务流程与管理体系向上下游延伸,打造“平台+产业链供应链”解决方案,加快实现订单、库存、计划、生产、交付、物流等关键环节数据互通、网络协同,“沿链”带动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上下游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可靠性。

  企业申报后,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正式文件行文推荐于2022年6月17日前将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两份)邮寄或报送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版(含相关证明材料)同步发送指定邮箱。对入选平台,山东将分别从能力提升、供需对接、应用落地、市场拓展等方面予以重点培育,着力促进平台能力提升、解决方案创新、创新应用集聚。对于入选平台,山东还将在申报国家和省级工业互联网相关试点示范上予以优先支持,可参与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符合要求的,按程序给予省级财政奖补。(付玉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