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京东发布2022端午消费趋势:新口味粽子销量环比增近500%,山东“老师儿”爱尝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31 18:05:1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5月31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2022端午消费趋势。数据显示,5月中旬至下旬,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440%,其中低温粽子销量增长超550%,咸粽子占据主导优势,咸粽子/甜粽子的销售比例大概为4:1。大量新口味让端午的餐桌更加丰富多彩,新口味粽子品种超过了130种,销量环比增长近500%,以鲍鱼、松露为代表的高端食材成为粽子的“新内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新口味粽子在当地粽子整体的占比来看,山东的占比排名全国第一位,成为全国“最爱尝新”的消费群体。

  山东:香肠粽、烧肉粽销量环比长超10倍

  26-45岁人群是主力

  经过时间的推移与沉淀,粽子的口味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除了传统的红枣粽、鲜肉粽以外的新口味粽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新口味粽子在京东上销量的持续高速增长,也呈现出新的消费趋势。据统计,在京东上已经销售的新口味粽子品种超过了130种,销量整体环比增长近500%。

  面对琳琅满目的新口味,不少消费者会选择主动搜索相关商品,浏览商详页及消费者评价后再进行消费,让“尝新消费”更加理性,而不是盲目跟风追新和追潮。

  报告显示,甜口的新粽子口味中,黑芝麻核桃粽、燕窝水晶粽、紫糯枣泥栗心粽、大黄米豆沙粽、桂花蜜藕粽的搜索热度较高,搜索量环比增幅分别达1100%、1020%、800%、700%、583%;而咸口的新口味粽子中则是鲍鱼烧肉粽、鲍鱼粽、烧肉粽、佛跳墙粽、鲍鱼干贝粽获得更多关注,搜索量环比增幅分别达1800%、644%、561%、533%、400%。

  新食材带来新的变化,地方菜作为食材的佛跳墙粽,以及高端食材鲍鱼、燕窝、黑松露等也可融入粽子当中,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报告显示,香肠粽、藤椒牛肉粽、松茸鲜肉粽、佛跳墙粽、香辣小龙虾粽的销售热度更高,销量环比增幅都超过10倍。另外,燕窝水晶粽、鲍鱼粽、大黄米豆沙粽、蛋黄裹蒸粽、蛋黄鲜肉粽的销量环比增长也都在500%-800%之间。

  具体到山东,爱尝新的“老师儿”们都买了哪些新口味粽子呢?数据显示,山东在京东购买香肠粽、烧肉粽、桂花蜜藕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酱香黑猪肉粽、八宝香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700%。购买新口味粽子的山东消费者中,26-45岁人群的销量占比达64%。

  北方人对粽子口味有所“动摇”

  山东新口味占比全国第一

  哪里的消费者更青睐新口味粽子?报告显示,广东、北京、江苏、湖北、浙江的新口味粽子占比排名前五位,销量占比分别达16%、12%、9%、7%、6%。新口味粽子销量环比增幅较高的省份则是江苏、浙江、陕西、湖北、四川,都取得了超过10倍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北方人对粽子的口味更容易“动摇”,从新口味粽子销量占当地粽子总销量趋势来看,山东、河南、北京、湖北、河北成为占比TOP5的省市。其中,山东新口味粽子销量在全国排名第八位,销量环比增幅超340%。

  新口味的偏好上,不同地域呈现出不同的趋势特征。广东省蛋黄鲜肉粽、烧肉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鲍鱼粽、燕麦八宝粽、大黄米豆沙粽、京味黄米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8倍;北京市的赤豆蜜枣粽、黑芝麻核桃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京味黄米粽、八宝粽、五谷杂粮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6倍;江苏省蛋黄鲜肉粽、火腿肉粽、香辣小龙虾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赤豆蜜枣粽、燕麦八宝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7倍;湖北省赤豆蜜枣粽、桂花蜜藕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大黄米蜜枣粽、燕窝水晶粽、蛋黄裹蒸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7倍;四川省大黄米蜜枣粽、赤豆蜜枣、八宝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豌豆腊肉粽、鲍鱼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800%。

  从各新口味粽子中不同性别的占比来看,男性消费者更偏爱购买鲍鱼干贝粽、佛跳墙粽、黑松露排骨粽,销量占比均超70%;女性消费者更偏爱购买艾草豆沙粽、糙米蜜枣粽、藜麦蜜枣粽,销量占比均超70%。分年龄来看,26-35岁消费者新口味粽子销量环比增幅达588%,高出其他年龄段。

  报告认为,新口味粽子能够满足消费者追新尝新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对口味、健康的重视。但同时商家也要注重产品的品质,保持新鲜口感与品质,让更多新口味能够从网红产品进阶成“长红产品”,在粽子消费市场形成创新与传承的双核动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