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邹平市梁邹小学:教书“小课堂”,迸发劳动育人大能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31 14:21:54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赵秀莲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邹平市梁邹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工作和劳动教育课题研究,以各类教育资源相互整合促进教师研究团队穿插组建,不断丰富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强化学生劳动观念。

  近段时间以来,该校积极组织班级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为每个班级配备种植箱,鼓励师生在种植箱中种植粮食、蔬菜、花卉等,并组织专人对各类植物特点进行简要介绍,以“种下一颗种子,培养一份美德”为目标,以班级为单位,呼吁同学们对种植箱中的植物共管、共养、共提升。自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每天轮流对班级植物进行照顾与保护,并利用课余时间对植物进行浇水、松土、施肥,并细心观察本班植物与其他班级的植物生长变化差异,在培养耐心与信心的同时,更能有效促进学生责任感、使命感的养成。

  在同学们的用心呵护下,“绿色长廊”的种植箱俨然披上了一件件绿色的“外衣”:水灵灵的油麦菜绽开了笑脸,小青菜和辣椒也都跃跃欲试地钻出了土壤。当看到自己付出的辛勤劳动有了美好的收获,同学们内心都有说不出的喜悦。

  除了营造良好的劳动氛围,学校还将在校学生年龄、认知特点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相结合,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让劳动课程系统化、劳动实践多样化。通过大力开展学科劳动融合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美术、语文等课堂,聚焦劳动教育主题,以学生兴趣推进劳动教育,带动文化学习。同时,开设家庭生活劳动课程,开展“家政进课堂”活动,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分享“劳动小妙招”,在居家学习期间引发热烈反响,教育效果明显;充分利用校园闲置土地,为学生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半亩农场,实行班级循环承包责任制,进行自主管理,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体验播种、陪护、收获的过程。

  下一步,邹平市梁邹小学将始终坚持好以“育人”为根本的教育使命,注重挖掘劳动教育课程的生长点和延伸点,多措并举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劳动课程由学校“小课堂”和田间“大课堂”相结合,合力迸发出“劳动育人”大能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