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创新服务品牌,滨城区“金融管家”助企跑出加速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30 19:26:55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张永滨 马敏婧

  近日,滨州农商行秦皇台支行成功为滨州市滨城区辖内的万青商贸有限公司授信纯信用贷款10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多亏了这个平台,我们贷款从申请到下款都是享受的‘家门口’服务,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就没了后顾之忧。”企业负责人张士柏高兴地说。

  张士柏口中的“平台”指的是滨城区“金融管家”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滨城区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更好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结合“在知爱建”主题活动,在去年杨柳雪镇、秦皇台乡金融管家工作的经验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联合区工商联将金融管家工作扩展到全区10个乡镇街道,全力打造金融管家“1+3”服务品牌。

  “1+3”协作聚合力

  金融管家“1+3”服务品牌,即一个金融管家服务平台和“定期+常态”服务机制、“镇办+商会”协调机制、团队内部反馈办理机制三项机制。

  据了解,滨城区金融管家团队成员涵盖银行、保险、担保、应急转贷、律师、证券等多个领域,并由各机构分管负责人牵头,协调本机构业务骨干参与到金融管家工作中来。集合金融机构和乡镇街道的力量,利用金融辅导系统专业化、精确化的大数据优势,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支撑。

  团队成员分3组每月轮流到试点乡镇街道开展一次定点服务,各成员就本机构普惠金融领域相关产品和政策进行了宣讲和推介,与到场企业开展深入交流互动联系,形成多协作、常沟通,建立“定期+常态”服务新模式。

  架起“镇办+商会”沟通新桥梁。各试点地区商会协助乡镇街道提供“金融管家”团队固定服务场所用于每月开展金融服务,并公示本月值班“金融管家”团队成员基本信息。各乡镇街道商会会长作为对接联系“金融管家”团队的具体责任人,协助做好企业联络和问题登记、反馈工作。

  顺畅团队内部反馈办理机制。团队各组进行不定期交流,进行经验分享和问题反馈,对成员内部可以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交流会的形式集思广益、努力解决。企业服务过程中,团队内部难以解决的难点、堵点,区金融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协调相关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予以解决,保障金融管家团队切实发挥好沟通、对接的桥梁作用,为企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有效解决企业发展制约。

  畅通渠道政策精准落地

  好政策能否落地,第一步在宣导。滨城区将《滨城区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滨城区人才贷风险补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2022年滨城区金融机构信贷产品指南》等相关政策,通过对接会等形式加大宣讲力度,普及金融知识,激发起行业部门、金融机构主动运用金融政策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认同感、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以来,滨城区金融服务中心推出《金融服务直通车》栏目,按计划安排“金融管家”团队成员发布本机构特色信贷产品简介。同时发布“银企直通车”银行特色信贷产品系列,通过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政务公众号将金融产品、金融知识、惠企政策向广大企业和群众进行推送,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渠道。

  今年4月初,滨城区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区发改、工信、商务等6部门分行业摸清了76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并及时组织“金融管家”团队成员开展对接活动,截至目前新增授信2.4亿元。同时,联合区商务局开展一对一的精准银企对接会,解决滨印、新华锦两家外贸型企业共计8000万元融资需求。

  政银企同发力区域经济跑出加速度

  滨城区充分利用金融管家平台,通过建立“现场解难、常态服务”机制,及时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并与金融机构对接,一企一策,借势借力进一步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让企业能真正享受到惠企政策。为缺少资金、需要纾困解难的中小企业和握着金融产品、寻求扩大贷款的银行牵线搭桥,一方面通过驻企服务专员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建立需求信息台账;另一方面,通过与金融机构一对一紧密对接,点对点地向企业传递金融政策信息,搭建银企对接互通平台,实现了政府、企业、金融共同发力。

  同时,针对企业不同的金融需求,滨城区协调银行推出针对性强的专项贷款,个性化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给企业送去解困“及时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末,全区10支金融机构辅导队,共辅导结对辅导企业203家,为有融资需求的131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99亿元。

  “滨城区金融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重点、重点抓,面向中小微企业,加快金融管家服务提质扩面。”滨城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耿长江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