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官宣!6月2日,山东16市同步启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30 17:15:03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5月3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将于6月2日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举办启动仪式,全省16市同步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

新闻发布会现场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普惠大众、创新发展”的原则,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春生介绍,本届消费季以“新文旅·惠生活”为主题,在前5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着力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打造消费季整合平台。依托“好客山东·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打造消费季唯一整合平台,优化升级消费券发券、领券、用券、核算全流程服务功能。本届消费季将数字文旅、旅行线路、星级饭店、星级民宿等消费带动作用强、市场化程度高的文旅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参与消费季活动的文旅企业可免费入驻,截至目前,共入驻商家5408家。

  二是建立大数据分析机制。通过“云游齐鲁”平台实时对文旅企业、文旅产品、消费情况、用户属性、行为画像等数据进行全量采集、存储、查询、展示。利用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券领用情况,根据消费季时间进度、活动安排动态调整消费券发放的节奏和数量,提高消费券的使用效率。以大数据分析赋能文旅惠民应用场景,全面分析消费者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文旅消费供给,实现文旅消费供需的精准匹配。

  三是策划开展十大活动。突出活动引领,坚持“板块有特色、月月有主题、活动有亮点”,构建“4+7+10”活动框架,即“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精品演艺、数字文旅”四大消费板块,“手造山东、创意山东、动漫山东、云上山东、夜游山东、艺动山东、乡创山东”七大专题,打造运河手造国潮文化周、“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产品体验周、第二届“齐鲁IP创意节”、青春不打烊——青年文旅消费节、“齐鲁青未了”青春游学季、“一城,一街,一繁华”——夜间文旅嘉年华等十大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文旅消费主题活动2000余项。

  四是打造文旅消费品牌体系。以消费季品牌为引领,紧扣“创新”“手造”“科技”“数字”等年度关键词,打造了全新的品牌IP形象和视觉系统。全面吸纳各地优秀文旅品牌节会,评选发布“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文旅企业、产品、活动榜单,构建消费季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活动品牌等“1+N”品牌体系。

  五是金融助力文旅消费。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建立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明确单位职责,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与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银联出资300万元对使用云闪付App支付的文旅类消费予以额外优惠折扣和活动宣传。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创新推出“文旅振兴贷”系列产品,专项提供30亿元贷款额度。

  六是强化资金监管。制定消费季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消费券发放方案、结算规则,规范消费季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对接工商银行,引入最新的区块链监管技术,围绕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等环节对消费数据进行可追溯、不可篡改的全流程监管,实现闭环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消费季期间将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省级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设10元、20元、50元、70元、150元、200元等不同面额,消费季期间每位消费者领用省级消费券额度上限为500元,可在购买景区门票、旅游线路、星级酒店、星级民宿、图书报刊、影视音像、数字文化、文创衍生、文化娱乐、传统工艺、艺术培训、文化用品、文化体验、文艺演出产品时享受优惠。

  消费者打开“云游齐鲁”小程序或App,进行实名注册和认证,登录后,点击首页导航图片,进入领券中心,即可领取消费券。领取成功后,可在“我的卡券”内查看,消费券有效期为72小时。

  消费者可选择活动专区中相应的商户,点击进入商家首页,即可选择商品下单购买。在支付环节,可使用已领取的消费券进行抵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