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1市逾60个展园串起“九曲花街”,山东花境应用渐入佳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30 17:03:2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初夏时节,百花盛开,淄博市植物园内,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职业技能竞赛(下称“花境竞赛”),自5月25日开始,正式拉开施工序幕,将于6月11日接受行业专家的“检阅”。

  “太需要这样的机会了!既能以花境为载体展现当地文化,还可以与行业共探共研,提高园艺艺术水平。”5月29日下午,枣庄滕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颜国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带领的滕州参赛队自5月20日就提前入场,打造的“陶风瓷韵”主题园已惊艳亮相,进入了养护阶段。

  鼠尾草、蓝雪花、马鞭草、金鸡菊、玉簪、美人蕉、飞燕草等等,百余种宿根花卉运往淄博,来自全省济南、青岛、淄博等11城62支参赛队,将各具特色的花境设计落于淄博市植物园,成为市民眼中的公园新样态。


  生态花韵 溢彩山东

  从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获悉,花境竞赛场地位于淄博市植物园东北侧,占地约4万平方米,场地以“生态花韵、溢彩山东”为主题,通过“九曲花街”的形式串联起来自省内11地市的60余个花境展园,同时,技能竞赛还邀请两位特级园艺大师、一位一级园艺大师现场展示园林花境艺术,意在让园林艺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花卉基地主任阎永明带队参赛,打造了一处“繁花麓林·钟情山海”花境园。对于此次竞赛,阎永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园林建设再现自然生态、追求景观多样化与和持续发展的形式下,花境的运用能够进一步丰富城市景观、提升植物造景的物种多样性和城市园林绿化水平。“花境在我们北方城市应用较少,我觉得这次比赛的意义非凡,应该将它延续下去。”

  (烟台“繁花麓林·钟情山海”花境园)

  淄博市园林协会办公室主任徐涛介绍,目前已全部完成场地内的地形塑造、管线布置,完成铺装面积6500平方米,完成绿地景观布置约2万平方米,5月30日,将完成全部花境布置工作。

  花境竞赛既是对淄博市植物园一次整体改造的高品质建设探索,也是全省园林绿化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活动为淄博市植物园东北侧地形重塑、设施升级、交通梳理等营造出优质的竞赛环境,九曲花街通过花街“九曲”的形式呼应黄河在淄博市境内的“第九道弯”。长约380米的花街,分别于东、中、西设置3个林荫广场,在林荫广场上散布17个花瓣形状的绿岛,在丰富花街景观的同时兼顾游客休息功能。苗木种植主要以密植、片植的形式为竞赛场地营造优美的林冠线、林缘线,场地入口处通过修整原有环境,配合景亭、花卉烘托花境比赛入口景观和气氛。

  花语花境弘扬地域文化

  滕州举全市之力,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到2023年10月底,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体现城市特色风貌,滕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在这次参赛中,打造出一个精品“陶风瓷韵”花境园,占地60.7平方米,采用了鼠尾草、马鞭草、落新妇等40多种宿根花卉,投资近25万元。

  在颜国栋看来,这次的作品,以花语花境传承弘扬北辛文化,“结合滕州以陶器为主的北辛文化及淄博瓷器文化,给我们的城市园林实践,带来了一次全新的实践,打开了花境在城市园林绿化应用的空间。”

  一方陶一寸瓷,兼容并蓄。采访获悉,以陶器为主的北辛文化自在滕州被发现后,一直在文物界展示了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让北辛文化传承,花境是生动的载体。滕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结合陶器及相关的构筑小品,营造出了“陶风瓷韵”的文化氛围。设计中,迎合“生态花韵·溢彩山东”的主题,营造多样性、自然美、群体美、季相美且具有浓重文化气息的花境,形成了地方文化历史的又一个空间。

  (滕州““陶风瓷韵”花境园)

  “你看,这次花境作品中,将北辛文化中的‘辛’字甲骨文进行演绎作为道路的框架,布置宿根花卉花境,让市民在花境中找寻历史,让历史徜徉在花境的道路中。”颜国栋介绍,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花境是一条捷径,可以直接拉近历史与今天的市民生活。

  “通过对传统文化演绎而来的构筑物以及园林小品打开历史画卷的初篇,通过花境植物配置,营造历史文化氛围,带游人在历史的花海中畅游。”他说,“陶然自得屋”是此次花境中最大的构筑物,它的演变,缘于滕州出土的最早的酒瓶——蒜头瓶,构筑物整体外观形式设计是在蒜头瓶的基础上结合花瓣的纹理,在一定程度上将构筑物整体打造更为饱满,成为游人在体验过程中的休憩场所,让人静下心来体会花境中文化底蕴。

  “陶风瓷韵”的作品整体风格以传统古朴自然为主,在色彩上打造与土陶相恰的自然景观色系,体验花与土陶的相互融合。花境整体以“辛”字甲骨文为基底,同时,点缀北辛文化陶器以及文化小品,展现北辛文化的熠熠生机。

  在花卉设计选材上,“陶风瓷韵”以适当的花灌木为骨架,搭配多年生宿根花卉,同时,配以少量的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多种线条、形态各异花卉的组合充分展示出可持续、低维护生态花境的魅力。

  花语花境,成为展现地域文化的一扇窗户。

  烟台“繁花麓林·钟情山海”花境园,整个创作以山海为骨架,以丰富多彩的花卉为血肉,植物间高低错落,层次分明,色彩搭配协调。

  其中,山的变化曲线提取自烟台大南山、塔山连绵的山脉成为整个花境的骨架;海由园路中的白色石子隐喻烟台蜿蜒的海岸线及细软的沙滩,与色彩绚烂的花卉形成鲜明对比;花境的入口处以各类花卉组合为主,繁花似锦,欣欣向荣,体现烟台人民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阎永明介绍,“我们作品重点体现出烟台被山海环抱的独特风景资源,既有海的气势磅礴,又有山的宁静悠远。花材的选择上多而不乱,通过植物配置、造型以及颜色,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

  花境应用从1到N

  相比南方,北方花境植物起步较晚,而实际在城市园林中有着较高的呈现需求,这样一次技能竞赛,为行业带来提振契机。

  颜国栋表示,之前花境中应用的植物种源多数为引进,这次同台竞技,才知道鲁企开发了不少本土物种,这些物种可以丰富并拓展本土的花境应用,实现从“1到N”的行业递进。行业公认,北方花境的痛点是冬季景观萧条,花卉大省山东如何推广应用花境?技能赛特邀园艺师——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花境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贵州综璟花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伍环丽建议:适当增加花灌木和强健型观赏草,稳定景观骨架;发掘当地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并引进优良品种;应用覆盖物,丰富冬季景观。

  同台献技,同业交流,让山东园林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及花境应用都会得到很大提升。阎永明认为,“设计图纸在前,园林施工在后,但在实际施工中,需要二次设计,利用技术手段和设计师艺术能力,对园林进行再次设计,扩展园林的功能,体现园林艺术水准。”

  据悉,竞赛中,各市园林主管部门设计师亲自上阵,让设计融于城市园林绿化的具体实践,这些经验可以直接复制到各大城市的园林中,引领城市园林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