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简易程序定增火了!多鲁股欲驶上再融资“快车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30 15:35:48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日科化学(300214.SZ)“尝鲜”鲁股首单简易程序定增,仅用一个月时间便实现2.87亿元小额快速融资后,越来越多的鲁股瞄准了这条再融资“快车道”,以期通过“资本通渠”引来资金“活水”。
  5月28日,阳谷华泰(300121.SZ)发布《2022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以简易程序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不超3亿元。就在3日前的5月25日,赛托生物(300583.SZ)先行一步,披露了募资总额不超过2.98亿元的简易程序定增预案。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力诺特玻(301188.SZ)、科兴制药(688136.SH)、普联软件(300996.SZ)、奥福环保(688021.SH)、美瑞新材(300848.SZ)等鲁股,均已在近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相关事宜,从而为下一步的小额快速融资做好准备。
  “‘小额快速’融资政策早已有之,但此前的额度为不超过5000万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的10%,所以上市公司积极性不高。之后额度放宽到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对于单一募资项目来说一般足够了,而且融资流程提速明显,效率更高。”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或巩固产能,或提升智能化,或升级产业链……
  作为以防焦剂、促进剂、不溶性硫磺等为核心产品的综合性橡胶助剂供应商,阳谷华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10000吨/年橡胶防焦剂CTP生产项目”“智能工厂建设及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10000吨/年橡胶防焦剂CTP生产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25亿元,其实施将使得公司在保持防焦剂CTP总产能2万吨/年不变的情况下,将阳谷华泰拥有的1万吨/年防焦剂CTP产能逐步转移至生产条件、区位条件更好的全资子公司戴瑞克,巩固公司在防焦剂CTP领域的竞争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阳谷华泰为全球最大的防焦剂CTP生产厂家,现有防焦剂CTP产能2万吨/年,其中阳谷华泰产能1万吨/年,戴瑞克产能1万吨/年,2021年综合产能利用率超过90%。然而,阳谷华泰防焦剂CTP生产厂区位于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清河西路217号,该厂区不属于山东省认定的化工园区和化工重点监控点,在未来产能扩张方面受到较大的限制。戴瑞克则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明园路61号,属于专业化工园区,生产厂区附属设施完善,产业链配套齐全,交通运输便利。
  基于此,阳谷华泰希望通过该项目,实现公司对防焦剂CTP的集中生产和销售,提升经营效率。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提升智能制造的业务融合,进而提升生产效率和生产安全,提高公司运行管理水平,实现提质增效、节能降耗,阳谷华泰此次拟将8500万元募集资金投入“智能工厂建设及改造项目”。另9000万元募资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赛托生物的此番再融资,则是瞄准产业链及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拟将不超2.98亿元募资全部投入由子公司山东和诺倍康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端制剂产业化项目”。
  定增预案显示,该项目位于山东省菏泽市润鑫产业园内,项目总投资3.67亿元,生产八种高端制剂,以弥补公司在化学药品制剂的产业链缺口。
  从获得受理到拿到批复,仅需十几日
  那么,简易程序定增究竟有何优势呢?
  2020年6月19日,深交所下发《关于做好创业板上市公司适用再融资简易程序相关工作的通知》,上交所也随后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适用再融资简易程序相关工作的通知》,以期充分发挥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可以授权董事会,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融资总额不得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的股票。
  去年7月8日,日科化学披露创业板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之上市公告书,发行4500万股,发行价格6.38元/股,股票上市时间为7月15日,成为首家“尝鲜”小额快速定增的上市鲁企。
  据经济导报记者梳理,日科化学此次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申请于2021年5月31日由深交所受理;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申请文件进行审核后,于当年6月3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注册;2021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即出具相关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2021年6月28日,联席主承销商向获得配售股份的投资者发出《缴款通知书》;截至当年6月30日止,认购资金专用账户已收到投资者缴付的认购金额总计2.87亿元;2021 年7月2日,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
  也就是说,通过创业板注册制下的定增简易程序,日科化学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小额快速融资,相较普通定增项目明显提速,可谓跑出了“加速度”。
  而作为科创板首单简易程序定增项目,亿华通(688339.SH)从获得受理至拿到证监会注册批复,仅用时16天。
  多只鲁股已“准备好”
  截至目前,除已率先行动的日科化学、阳谷华泰、赛托生物外,力诺特玻、科兴制药、普联软件、奥福环保、美瑞新材等多只鲁股则组成“后备军团”,已为随时加入做好准备。
  不过,就在数日前,康跃科技(300391.SZ)于5月19日晚间宣布,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及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为能更好地开展后续公司战略部署,进而促使业务更优更快进一步发展,经董事会审慎决策,决定终止2021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
  2021年5月19日,康跃科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等相关议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
  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小额快速”定增的额度放开后,可以满足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一般资金需求,还有利于规避超额募集后资金闲置的问题。“效率大幅提高是最为显著的特征。定增项目先寻找认购对象并完成询价,再到交易所和证监会走程序,把再融资的权利交给市场,符合市场化需求。”
  上述上市公司董秘也表示,“简易程序定增项目的审核速度,比普通定增项目提高了不少,非常适合中小市值规模、对资金需求量不大的上市公司。不超过募资限额的公司都可以考虑采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