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乐陵体育产业生态版图“扩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7 20:43:52  
  图为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工人正在组装高端智能自行车。 王志伟 摄  
  乐陵市在建设特色体育名城中不断强化“体育+”思维,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及“体育+文化”等产业业态,拓展“体育+”的领域
  体育产业是乐陵是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今年的乐陵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乐陵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均提出全力建设体育名城,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乐陵智慧”、提供“乐陵方案”。
    释放品牌优势 
   壮大体育制造新阵地

  263亿元,这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的品牌价值。在建设体育名城过程中,乐陵市该如何用好泰山集团的品牌优势,打造产业发展的新优势?这不仅是企业思考的问题,也成为乐陵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思考的问题。
  “我们提出了打响‘体育名城引领区’这张名片,主要考虑的是充分释放‘泰山体育’的品牌价值。”在今年德州市两会期间,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乐陵市谋划了总占地3885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重新拟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全力支持泰山集团加快发展。
  走进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建设现场,高端智能自行车生产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进行内部装修,200万套智能健身包项目、年产2000万平方米人造草坪智能化生产项目正顺利推进。
  “我们选择入园发展,不仅看中乐陵优质的营商环境、基础设施,更要感谢我们多年的合作伙伴泰山集团。”山东富斯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堃表示,该公司作为第一家入驻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的企业,已于去年9月1日试生产。
  为建设好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项目,乐陵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包保项目制度及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安排工作专班进驻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建立问题直通车制度,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议,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任何问题。
    科技为核 
   建设产业创新“策源地”

  距离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不到2公里,有一家乐陵市友谊体育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规模不大,却在行业内首屈一指。
  “我们是一家专业射箭器材集团化企业,拥有17项自主知识产权和2项商标专利权,是目前世界六大专业射箭器材生产商之一。”董事长刘士胜介绍,自1988年公司创立以来,始终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招聘了行业内高层次技术人员,研发生产了第六代金属反曲弓把和第七代复合材料弓片。得益于产品的专业性,友谊体育公司已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9年武汉军运会、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八届至第十四届全运会等国家或国际大型赛事产品供应商。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新高地,推进本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延链增效。”在乐陵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乐陵市委书记王晓勇的话道出了特色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
  如今在乐陵,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深刻意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真正的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研发。
  成立于2008年的乐陵市鑫盾体育器材厂,本着“以人为本,科技为先”的宗旨,不断拓展康体休闲领域,系列产品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各专业队、各省队等使用,质量和售后服务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等部门的认可并推广使用。
    强化“体育+”思维 
   体育元素焕发新魅力

  据了解,目前乐陵市商用、家用、社区体育器材制造、服务领域涉及较少,产业渠道较窄,体育产业链在区域内缺少上游配套企业。为此,乐陵市在建设特色体育名城中不断强化“体育+”思维,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及“体育+文化”等产业业态,拓展“体育+”的领域。
  面对冬奥会成功举办带来的体育产业发展新风口和新机遇,各方已经在行动。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坚持推动“奥运品质、全民共享”,提出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促进冰雪产业全面升级。乐陵市友谊体育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深入推动“体育+科技”,加快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石墨烯材料在弓片上的应用,产品由单一射箭器材向射箭、射击、滑板等多元方向发展。
  “今年我们计划组织雪蜡车巡展等活动,邀请奥运冠军、国家队、省队运动员走进社区、农村、校园,跟市民面对面交流。”王峰说,目前,乐陵市大力支持体育企业承接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发展“产品+工程+服务”模式,拓展全功能体育产业版图。
  不仅如此,乐陵市还统筹体育元素有序融入城市空间。奥林匹克公园将乐陵体育产业发展的元素融入其中,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让市民在运动休闲中感受体育的魅力。  (胥爱珍 于东钧 贾鹏 龙晓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