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临港深化作风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7 20:34:09  
  临港区各单位、各部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切实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促进营商环境的大升级,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姜凌春  

  作风建设重在狠抓落实,今年以来,临港区按照威海市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拿出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行动,与时俱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
    快速回应企业诉求
  威海市文峰轴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前不久,公司银行贷款即将到期,销售回款却未及时到账,既要还贷,又要购买原材料,企业资金一度紧张。“如果拖欠供应商的款项,我们的生产经营就不能继续进行了。”山东文峰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晶说。
  在此之前,临港区财政金融局经常到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其中应急转贷业务非常符合企业现状。“如果能申请到财政补贴贷款,这个困境就能解决了!”威海市文峰轴业有限公司给临港区财政金融局打了求助电话,申请5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然而当时恰逢全省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升级换代,系统新上线不够稳定,企业距离银行贷款到期日又只剩3天时间,情况万分火急,临港区财政金融局立即组织专业力量,快马加鞭推动业务办理。
  “企业有合理诉求,我们一定要有回应。”临港区财政金融局金融科二级主办宋宇介绍,临港区财政金融局第一时间就对企业的贷款宣讲材料开始着手分析,一方面安排专人去对接企业,指导企业完成申报材料的编写;另一方面联系上级部门、工程师,对系统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正,提高办理效率,并协同国资公司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会审,尽量缩短审批时间。经过各方的通力协同,最终,仅两天时间,企业就拿到了500万应急转贷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以强队伍办实事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临港区财政金融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调研摸排,针对临港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系统打造立体化金融扶持体系,为企业搭建高效便捷的银企对接桥。疫情前后,共引导银行为临港区内7家企业发放各类贷款8500万元,办理了1.5亿的应急转贷贷款。
    推出行政许可期满预警机制
  把企业的事、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来办,是临港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链条的重要抓手。在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林泉幼儿园园长张春鹏赶在证件到期前,顺利拿到了新的民办许可证。“没有发现我们的证件快要到期了,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段的话,后期证件更换还需要一些网上的流程,那就很麻烦了,咱们审批大厅的服务人员通过电话还有微信及时通知了我们,为他们的贴心点赞。”张春鹏说。
  今年,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盯群众办事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出了行政许可期满预警机制,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法规监督科科长侯世红介绍:“各个科室进一步完善台账,根据许可的有效期进行点对点的预警,如果最后7天还是没有来换证的话,工作人员一定要确认是不是企业不经营了,才能算是点对点的期满许可预警结束。”
  转变作风就是要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为了打造有温度、有速度的营商环境,临港区还推出“午间不间断,服务不打烊”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窗口开放时间和群众工作时间重合的服务“时差”。建立《抓重点解难点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调度管理制度》,对梳理的重点事项实行挂图作战、定时跟踪、销号管理,近期先后为入区项目、企业、群众解决问题139件次。
  为企业和群众“想在先”“跑在前”,今年临港区各单位、各部门纷纷立足自身岗位实际,惠民利企、赋能发展,切实以能力的大提升、作风的大转变促进营商环境的大升级,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助力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