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保稳提质,外贸企业逆境中守住“基本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7 19:46:1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加大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四方面13项政策措施。
  多重压力下,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呈现出较强韧性。但4月当月仅增长0.1%,反映出外贸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我们注意到,受疫情和物流运输梗阻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的中小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减少、出口不畅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通过跨周期调节、综合施策,促进外贸平稳发展。而此番出台的《意见》,则进一步释放出继续稳外贸和保全球价值链、供应链运作的强烈信号。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和之前相比,《意见》更强调短期内尽快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也兼顾了稳中提质的目标。这13项政策措施,都是针对外贸企业当下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谋求为外贸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让这些企业有订单、有市场,在逆境中守住“基本盘”。
  《意见》中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优化创新线上办展模式”“培育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系列措施,这进一步彰显出推动外贸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图。其中,鼓励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等表述,可谓“精准施策”。毕竟,跨境电商是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抓手,支持跨境电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就是要将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政策延伸到跨境电商领域,以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增强海运物流服务稳外贸功能方面,《意见》要求,加紧研究推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
  “运力期货”通过套期保值、对冲风险,能有效为航运、贸易和货主企业提供避险工具,是保证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与畅通、金融服务于实体的重要手段与载体。在国内推出此类航运衍生品,不仅有利于进出口企业进行航运价格风险管理和优化资源配置,还有助于提升我国在航运定价上的竞争力,为外贸企业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