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为稳定股价,这些鲁股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投入“真金白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7 16:02:20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5月26日晚间,齐鲁银行(601665.SH)、齐鲁华信(830832.BJ)先后宣布将实施稳定股价方案,以实际行动释放信心,维护市值,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此前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仅仅做出不减持承诺的维稳举措,伴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回调走势,更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则是掏出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以持续增持举动给予市场信心。
   “作为公司经营情况的知情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控股股东、实控人及高管对于公司未来成长的预期。”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齐鲁银行即将制定具体措施
 
   于2022年4月29日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的齐鲁银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5.86元。而自2022年4月26日起至2022年5月26日,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2022年5月26日为触发日。
   基于此,根据此前制定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预案的议案》,齐鲁银行宣布,公司将在2022年6月10日前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或均将积极参与进来,承担起稳定股价的义务。
   “公司此番启动稳定股价措施,正是为了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提振市场信心,彰显大股东的支持。具体实施主体以及实施方案,公司会在召开董事会后及时披露。”5月27日上午,齐鲁银行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稳定股价最为关键的要点在于提高公司自身内在价值。“股价是在波动中的,我们在切实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及资产质量的同时,正在努力打造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精品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受到今年以来A股回调,以及银行股板块整体低迷影响,齐鲁银行4月中旬以来的股价走势并不理想,但从其4月29日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业务规模、经营效益都实现了较好增长,资产质量也保持了平稳。
   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4531.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7.16亿元,增长4.55%;贷款总额2326.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0.48亿元,增长7.41%,占资产总额比例51.35%,较上年末提升1.3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26.34亿元,同比增长18.00%,其中利息净收入19.56亿元,同比增长14.34%;净利润9.10亿元,同比增长19.98%;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9.29%,较上年末提高5.3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44%,较上年末提高0.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齐鲁银行还落地了济南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项目,中标省市多地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拓宽了低成本存款来源。
   对于银行股的后期走势,中银证券林媛媛团队认为,稳增长政策力度超预期,利好银行。“随着疫情缓解、政策强化和预期修复,负面因素将减弱,边际压力会趋缓。”
 
实控人率先行动
 
   在齐鲁华信于5月27日启动的稳定股价措施中,公司实控人率先行动。
   方案显示,本次公司实控人明曰信、李晨光、陈文勇、侯普亭、戴文博、李桂志、刘伟、张玉保计划于2022年5月27日至2022年7月8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以自有资金进行增持,合计增持不低于17万股,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89.76万元,不低于上一会计年度全体实际控制人自公司获得现金分红189.61万元的30%。
   事实上,一个月前的4月25日,明曰信、李晨光、陈文勇、侯普亭、戴文博,以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明伟,监事会主席孙伟,监事田南、张勇便已宣布增持股份计划。
   其中,明曰信、陈文勇、明伟均计划增持不超过30万股,不低于10万股,金额不超过 210万元;李晨光、侯普亭、戴文博、孙伟、田南、张勇则计划增持不超过10万股,不低于5万股,金额上限为70万元。
   对此,齐鲁华信表示,上述两则增持计划,均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具有稳定股价的目的,因此本次稳定股价增持计划与前次稳定股价增持计划进行合并实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齐鲁华信稳定股价预案的相关安排,当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具体条件达成时,公司将及时按照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票,公司回购股票,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的顺序来采取措施稳定公司股价。
   这也就是说,在上述实控人增持实施完毕后,若公司股票价格仍满足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前提条件,齐鲁华信将快速“祭出”第二招——向社会公众股东回购股份。

路斯股份控股股东将继续增持

   近月来,同为北交所鲁股的克莱特(831689.BJ)、路斯股份(832419.BJ),已积极履诺,持续投入“真金白银”以稳定股价。
   其中,为维护公司上市后股价的稳定,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克莱特控股股东威海克莱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克莱特集团”)于2022年4月13日至5月12日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股数34.41万股,增持价格区间为9.17元至10.20元/股,增持金额达329.40万元。
   从经营上看,克莱特去年业绩表现亮眼,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37.43%;净利润4577.19亿元,增幅达到80.24%;扣非后净利润4068.56万元,同比增长58.35%。
   路斯股份在3月18日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后,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寿光天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郭百礼,于3月23日至4月29日火速对公司股份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股数13.28万股,增持金额68.83万元。
   不过,本次增持完成后,路斯股份股价尚未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终止条件。5月7日,路斯股份宣布,根据公司稳定股价方案,控股股东将继续进行增持,单一年度用以稳定股价的增持资金不超过其最近一次从公司所获得税后现金分红金额的50%。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