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全年使用1.63亿元,济南晒2021年房屋“养老金”账单
来源:闪电新闻   加入时间:2022-5-26 14:40:22  

  住房专项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子的“养老金”“看病钱”,去年一年收了多少,用了多少,用在哪了?5月25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公布了2021年度全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年度账单”:全年使用支出16348.72万元,同比增加25.16%,主要用在电梯维修、屋面防水、外墙维修和消防设施维修等方面。

  维修资金使用总量增幅明显

  数据显示,2021年初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结余1623886.2万元,2021年度维修资金交存总额290355.82万元,增值收益总额64634.9万元。全年维修资金使用总额16348.72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维修资金结余总额1962528.2万元,其中商品住宅维修资金1785393.29万元、市直已售公有住房维修资金127837.59万元、省直已售公有住房维修资金49297.32万元。

  从使用情况来看,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量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上升,用于维修支出11871.81万元,同比增长38.08%,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民法典》自2021年实施后,调整了维修资金使用业主决策比例,降低了维修资金使用门槛;二是部分维修项目受2020年疫情影响延迟至2021年维修,或2020下半年开始维修,2021年才竣工拨付决算款;三是我市超出保修期的商品房总量与上年相比增加较多,早期建成的商品房已到维修高发期。

  相比之下,已售公房与上年基本持平,支用总量4476.91万元,变化不大主要是因为已售公房总量相对稳定,且普遍房龄较老,绝大部分都是多层住宅,共用设施设备较少。

  商品房电梯维护使用量占比最高

  从房屋维修的类型来看,2021年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主要集中在电梯维修、屋面防水、外墙维修和消防设施维修等方面,分别占全年使用量的24.52%、22.58%、14.65%、14.52%,四项合计使用量占了全年总量的76.27%。

  因已售公有住房均为建成时间较长的老旧社区,已售公房维修资金使用主要用于屋面防水和排下水设施维修,分别占全年使用量的41.31%、46.05%,两项合计使用量占了全年总量的87.36%。

  增值收益方面,2021年济南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总额为64634.9万元。其中商品房增值收益53213.06万元,已于今年1月份全部分配到业主账户,省、市已售公房增值收益11421.84万元,已按规定全部分配到各楼幢账户。

  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实现“零跑腿”

  为提高住房维修资金服务效能,去年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全面实行电子票据,实现交存“零跑腿”。

  据介绍,自2021年1月1日济南推行住宅维修资金电子票据起,业主便可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交存维修资金后自行下载电子发票,不必再跑银行网点交存和打印发票,该举措彻底打通了济南房屋“养老金”线上交存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积极落实《民法典》有关维修资金使用时业主决策比例的条款,进一步降低维修资金使用门槛,促进维修项目顺利实施,确保业主的房屋居住安全和正常生活。(马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