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股票简称加注“ST” ,创新科技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5 16:42:5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全国股转系统从5月24日起,对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科技,830792.NQ)股票交易实行风险警示,该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ST创新科”。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创新科技此番被“ST”,原因在于公司于5月20日披露2021年年报,该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即“非标”)。

  但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保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创新科技拟利用公司腐植酸优势项目,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从投资意向方引进资金,同时加快资本市场的融资,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积极消除对公司的影响

  创新科技位于东阿县刘集工业园。作为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立足于矿源腐植酸的工业化生产、腐植酸综合利用及腐植酸有机肥料、饲料添加剂、土壤修复剂、生物保健品等系列产品及工艺技术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之前主要通过直接销售腐植酸系列产品获取利润,为盘活生产经营,其商业模式逐步调整为替第三方代加工腐植酸系列产品获取收益。

  经过多年的研发及生产经验积累,公司已掌握拥有黄腐酸制备技术、黄腐植酸水溶肥抗硬水抗絮凝技术、腐植酸活化技术、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食品级黄腐酸生产等核心技术,并实现了矿源腐植酸系列产品的工业化生产,为客户提供腐植酸工业粘合剂、腐植酸农业肥料、饲料添加剂、土壤修复剂、富里酸食品、保健品等产品。

  对于创新科技的2021年年报,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从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三方面。

  比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2021年度,创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08.03万元,同比下滑8.20%。

  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审计机构未能就相关或有事项应计提预计负债的最佳估计数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确定上述或有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及应调整金额。

  审计范围受限。创新科技全资子公司新疆沃地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因部分个人账户流水、生产、销售资料等不完整,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以判断相关收入成本等的真实性、完整性与准确性,以及其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对此,创新科技表示,“公司董事会将组织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审计报告中事项段对公司的影响,尽力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被“ST”后,在提高经营能力等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5月24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董秘孟雯雯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发去的采访邮件,至截稿时未获回应。

  不过,在2021年财报中,创新科技董事会对“非标”事项进行了简要解释与说明。其表示,受各种因素影响,公司面临一系列的困难问题,主要包括原料和产品运输难、生产原料缺乏、市场销售困难等,这造成了资金流动缓慢,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对于“审计范围受限”事项,创新科技称,“2021年度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沃地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聘用的临时会计人员,目前该会计人员已离职,暂无法取得账户流水。”

  一位接近创新科技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根据目前实际经营情况,为保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创新科技拟采取相关措施:加快公司自主研发的环保型有机新材料项目的进度,让产业链向更深层次的上下游板块延伸,为橡塑生产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打造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投入新的生产设备,扩大黄腐酸钾产量,改进烘干工艺,降低成本;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优化成本费用与收入配比;针对借款逾期较多的情况,公司与银行协商,采取借新还旧、分期付款的方式逐步减少借款金额;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拓宽市场。

  此外,公司拟利用公司腐植酸优势项目,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从投资意向方引进资金,同时加快资本市场的融资,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那么,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进展如何?对此,创新科技方面并未对经济导报记者予以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因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相关财报。根据相关规定,创新科技股票自5月5日起被实施停牌。公司已于5月20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了《2021年年报》,经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25日起复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