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车市渐热,山东5亿消费券“乘数效应”将显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5 15:39:55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上周末,到店起码要150人左右了,一下子就忙起来了。”济南一家奥迪4s店的销售顾问李华迎来了他5月以来最忙的周末。

与此同时,李华也收到不少客户的短信和电话,询问最近山东发放汽车消费券的事。“你看,这是刚刚收到的短信,意向客户把新闻发给我,问现在店里可以使用汽车消费券吗,应该怎么申请。”李华拿着手机跟经济导报记者展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就在前几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其中就涉及了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

可谓一则消费券的新闻,搅动汽车圈。

 

济南汽车圈逐渐复苏

 

“受疫情的影响,有些汽车4s店多多少少出现了一些现金流紧缺的情况。大家都希望可以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激活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山东汽车圈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524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多家济南汽车4s店时注意到,工作日汽车4s店内人流量不是特别多,但已经出现慢慢恢复的趋势。

济南奥迪4s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做下班前准备

“我前几天来选车的时候,店内没什么人。周天(5月22日)去提车的时候,店内人山人海,特别热闹。”刚刚在济南西雷克萨斯4s店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的刘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明显感觉到这几天济南汽车市场“活”起来了。

在济南凤岐路的五菱4s店,有两组客人正在看五菱宏光迷你版电动车。济南大亚二代投资人孙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店内一个月能出100台迷你,现在的销售量和人流量也都在恢复中。

在济南凤岐路的五菱4s店,有消费者正咨询五菱宏光迷你mini版电动车情况


“匡山五菱4s店的销售情况更好一些,人流量能比凤岐路这边多4倍。”孙悦介绍,五菱主要涉及车型是工具车、面包车,往年34月是这类车销售的旺季。“自从五菱宏光迷你版电动车上市以来,一直很受女性消费者喜爱。这类乘用车的销售旺季在春夏。”

孙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几天确实有不少消费者咨询,什么时候可以用消费券。“现在五菱宏光迷你版电动车的价格在3万—8/辆,按照省里的汽车消费券政策,每辆车可以使用3000元消费券,价格很可以了。具体什么时候能使用消费券,如何使用还在等通知,但对汽车行业的刺激作用是可以预见的。”

经济导报记者从李华和孙悦提到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看到,对在省内购置新能源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购置20万元(含)以上的,每辆车发放6000元消费券,购置10万元(含)至20万元(不含)的每辆车发放4000元消费券,购置10万元以下的每辆车发放3000元消费券。

燃油乘用车也有相应消费券。对在省内购置燃油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购置20万元(含)以上的,每辆车发放5000元消费券;购置10万元(含)至20万元(不含)的,每辆车发放3000元消费券;购置10万元以下的,每辆车发放2000元消费券。而且以报废旧车购置新车(二手车除外)的,对第一条至第二条购车的个人消费者,每辆车发放的消费券金额增加1000元。

 

新能源车销售势头迅猛

 

“济南新能源汽车普及度在省会城市中也算是相当高的,济南市民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很高。”孙悦说。

24日下午,在特斯拉济南恒隆广场体验店有不少消费者前来看车。“有不少消费者是逛商场时顺路就来体验的。”该店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特斯拉的销量一直不错。

特斯拉济南恒隆广场体验店有不少消费者前来看车


目前,Model3预计交付日期大约需要2024ModelY预计交付日期1216周。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最新显示,目前Model3高性能版的价格已调至36.79万元起,较之前的34.99万元上涨1.8万元;ModelY长续航、高性能版的价格分别为37.59万元和41.79万元,较之前的35.79万元和39.79万元分别上涨1.8万、2万元。

“现在具体汽车消费券政策还没下来,确实很多消费者在关注。这次下发的汽车消费券对汽车销售是有刺激作用的。”该店负责人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市2022年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保持较高增速。来自济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4个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当月同比下降53.5%。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24.5亿元,同比增长148.6%,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4.6%,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6个百分点

济南市统计局表示,2022年前4个月济南市消费品市场保持了平稳的增长趋势,但4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短期冲击明显。而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和外在性的,消费品市场恢复增长的趋势并未改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正常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消费品市场也将逐步回升。

 

多举措重新激发汽车行业活力

 

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10%,是扩大内需、稳定消费的重点。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消费促进工作,在第三批政策清单明确:积极扩大汽车消费,制定出台鼓励个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具体支持政策。

522日,山东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出台了《山东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在落实好国家和省现有汽车消费政策基础上,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省市财政将投入消费券资金5亿元发放汽车消费券,鼓励举办汽车展销、汽车下乡等促销活动,通过政企银多方联动,扩大汽车市场供给,充分释放汽车市场消费潜力。

据悉,活动期间,预计将投入消费券资金5亿元,发放汽车消费券15万张。从涵盖范围看,此次汽车消费券发放在全省同步展开,16市城乡居民均可按需申请。

那么各市的具体情况如何呢?25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消费券的具体政策正在加紧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启动。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消费季活动实现15个区县(功能区)全覆盖、2万余个商贸主体共参与,预计将带动各类销售企业投放折扣让利资金约100亿元。印象城、万象城、恒隆广场、万达广场等商贸综合体,以及盒马、国美、大润发、华联等餐饮、汽车、家电、商超类商贸企业,均积极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4日,山东省商务厅“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山东汽车消费季重点活动之一小城故事多汽车下乡惠民巡展活动启动了。该活动将围绕助力县乡村市场的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升级,将县级市场作为发展主阵地,把汽车下乡战略变为具体行动,重新激发汽车行业活力。

 

多地发放消费券

 

公开信息显示,年内多地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

2022年以来,四川、陕西、湖北等20余个省市先后发放消费券,涵盖米面粮油等必选消费,家电、汽车、酒店旅游等可选消费。根据各地区政务服务网数据,截至20224月,20个省市共计发放消费券金额超34亿元。进入5月后,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成都、贵州、太原、青岛、绍兴、金华、无锡惠山区等地发放消费券。

以青岛为例,青岛市于今年521日至1031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亿惠青岛 嗨享生活主题消费活动。根据活动总体安排,将发放家电、汽车、零售、餐饮、啤酒节,及线上平台消费券等6种消费券。其中,家电消费券从521日开始发放,到715日结束;零售和餐饮消费券从618日开始发放,到107日结束。其它消费券将结合实际情况陆续发放。购买汽车时,按照不同车型不同价位,可以享受到3000-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汽车消费券发放工作,目前正在细化完善,将于近期推出,更加方便市民购车需要。启动时将专门予以发布。

消费券备受青睐跟它具有一定乘数效应是紧密相关的。从撬动作用看,各地消费劵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显著。根据商务部信息,2020年个别地区消费券乘数效应达11倍;今年五一期间有部分地方发放的消费券撬动消费逾20倍。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则表示,其实发放消费券的重点不是乘数效应,而是短期被打断的经济循环、实体消费循环,通过消费券的方式,能够快速拉动消费意愿,打通循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