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再生资源回收2021“成绩单”:八大类回收总值1421.6亿,同比增2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4 14:38:1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任务落实背景下,山东再生资源回收行业2021年度发展报告引发行业关注。近日,由山东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省废钢铁应用协会、省再生资源协会联合编制的《山东省2021年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出炉。从八大类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总量基本情况、回收总值基本情况、八大类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情况、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网络建设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以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废玻璃、报废机动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为主的八大类再生资源重点品种回收总量达到2975.25万吨,同比增长8.1%;实现回收总值1421.6亿元,同比增长24.4%。回收网络建设较2020年持续进展。

  八大类主要品种回收总量近3000万吨

  据调查统计,2021年全年,全省16市以废钢铁等八大类再生资源重点品种回收总量达到2975.25万吨,同比增长8.1%。相比社会产废量,综合回收率为75.3%。

  ▲2021年山东八大类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数量统计表

 

 ▲2017-2021年山东各年度八大类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总量图表

  八大类主要品种回收总值1421亿

  据初步调查统计,2021年全年,全省以废钢铁等八大类再生资源重点品种回收总值达到1421.6亿元,同比增长24.4%。回收总值占我省2021年国民生产总值(GDP)83095亿的1.7%。 

 2021年山东八大类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总值统计表

  废钢回收量占八大类回收总量49.7%

  据调查统计,2021年,全省共回收废钢铁1480万吨,比2020年全年1360万吨增加120万吨,同比增长8.8%。2021年,全省废钢铁实现回收总值473.6亿元,比2020年367亿元增加106.6亿元,同比增长29.0%。

  山东是钢铁生产大省,2021年钢铁产量继河北、江苏之后列第三位。同时,山东也是废钢铁回收利用大省,2021年回收量占到八大类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的49.7%。

  全省一半以上的回收企业和业户,均从事废钢铁回收专营与兼营,回收网点遍布全省。回收经营主要聚集地,在日照岚山区,济南莱城区、钢城区、章丘区,青岛城阳区,烟台芝罘区、龙口市、莱州市、海阳市,潍坊寿光市、诸城市、青州市、高密市,威海环翠区、荣成市、乳山市,淄博高青县、桓台县,滨州邹平市,德州齐河县,聊城莘县、冠县、临清市,济宁梁山县,临沂河东区、罗庄区、莒南县,菏泽开发区等地。

  废钢铁是山东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量大面广的重点经营品种,行业内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重点骨干企业。其中,日照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废钢铁回收利用量最大的钢铁冶炼企业。此外,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丽钢铁有限公司、山东西王钢铁有限公司、山东永锋钢铁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宝龙钢铁有限公司、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烟台百汇物资有限公司、威海铭峰物资再生有限公司、乳山供销经贸公司、淄博厉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青岛德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青岛兆岭钢铁有限公司、山东水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山东水发达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淄博大亚金属有限公司、临沂江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莒南华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日照奥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烟台鑫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烟台双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山东方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山东兴业炉料有限公司、山东玉玺炉料有限公司等,是我省废钢铁回收利用量较大的企业。

山东现有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的九批52家企业一览表

  2017-2021年山东省各年度废钢铁回收量图表  

2021年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情况统计表

  山东确定首批再生资源产业园和回收分拣中心

  2021年12月17日,省商务厅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山东省再生资源产业园和回收分拣中心名单的通知》,确定山东神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济南市莱芜福泉橡胶有限公司、青岛兆岭钢铁有限公司、淄博博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淄博厉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淄博永盛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利津循环经济产业园、鱼台县丰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山东银丽金属利用有限公司、山东德隆再生资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海正宇设备有限公司、烟台市百汇物资有限公司、山东金升再生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方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山东青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首批山东省再生资源产业园;山东闽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滕州市山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济宁市鲁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天保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鹏洲塑业有限公司、威海市宏兴物资再生有限公司、临沂阔鑫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曹县鲁成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首批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这些企业将作为推动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