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前4月“成绩单”出炉,山东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向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3 14:05:5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增长30.8%;进出口总额9688.1亿元,增长14.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2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7%,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1%……
  日前,山东今年1-4月经济社会运行“成绩单”出炉。不可忽视的是,虽然进入3月份以来,全省多地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使得前4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未变。
  “今年前4月,山东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在新动能、投资、外贸‘三力叠加’作用下,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向好。”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三驾马车”中,投资外贸持续发力
  从生产领域来看,1-4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0.7%,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1%。41个工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0.7%。
  服务业则呈现出“增势稳”势头。一季度,山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6%。32个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84.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3.3%、21.0%和15.6%。
  在冀晓群看来,受疫情冲击,顶住巨大压力的山东,依旧呈现出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主要依靠的是新动能、投资、外贸的协同发力。
  “今年前4月,投资的‘支撑力’稳固坚实。1-4月,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去年以来增长态势,同比增长8.7%,比上年全年提高2.7个百分点。大项目支撑有力,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完成投资额分别增长30.8%和39.2%。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也在加大,1-4月,卫生、教育、体育投资分别增长57.9%、40.4%和31.2%,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9.2、31.7和22.5个百分点。”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外贸进出口的“抗压力”正在持续释放。“外贸在疫情影响、外需萎缩等多重压力下保持较快增长,延续了2020年由负转正以来持续向好的态势。1-4月,实现进出口总额9688.1亿元,增长14.2%。其中,出口5727.1亿元,增长22.7%;进口3961.0亿元,增长3.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3436.1亿元,增长26.6%。”冀晓群称。
  不过,受疫情冲击,“三驾马车”中的消费指标,还是出现了短期承压——1-4月,山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32.0亿元,同比下降0.3%。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6.1%、11.7%、10.4%。
  新动能“拉动力”不断增强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近5年持续加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供需两端不断涌现出一些新亮点和新增长点,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动能转换红利开始显现。
  “从前4个月数据看,山东新动能‘拉动力’不断增强。动能转换加速突破,一方面,传统动能改造加力提速,工业技改投资项目数同比增长16.8%,完成投资增长15.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18.7%,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新兴动能培育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2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7%,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1%,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新型消费持续升温,1-4月,实现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50.7亿元,增长24.3%。”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持续向好的经济形势,离不开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我们看到,国家对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系列政策力度不断加大。4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7万亿元,增长12.0%,比年初增加5983.1亿元;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增长13.4%,占比达到63.6%。”
  在“稳”字上持续发力,在“进”字上务求实效
  此外,从民生保障看,1-4月,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基本达到时序进度。其中,4月份增长6.3%,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物价水平亦温和可控。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猪肉价格大幅回落,同比下降42.7%。生活消费品供应充足。1-4月,规模以上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8%、13.5%。
  对于下一步,冀晓群认为,山东还需在“稳”字上持续发力,“稳政策、稳预期、稳市场、稳增长,审时度势,及时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尽最大力量保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同时,在‘进’字上务求实效,继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狠抓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落地,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筑牢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