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财评 | 年报问询函就该“一问到底”
来源:经济日报   加入时间:2022-5-21 11:25:25  

  2021年年报披露季已结束,监管部门询问仍在继续。在常见的“一问一答”外,今年有不少上市公司收到二次乃至三次问询,被交易所“紧盯不放”。比如,*ST华塑、流金岁月、国中水务等,因为营收占比差异、毛利润差异以及投资合作事宜等被要求多次作答。

  对上市公司穷追不舍,体现了监管部门求真务实的坚决态度。从追问内容看,主要聚焦在业绩变动、审计意见、异常指标、重大事项等年报披露不充分、不完备或有疑点的地方,事无大小,只要存在信息披露瑕疵,都成为交易所反复“关注”的对象,直到上市公司交代清楚才作罢。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不给应付了事、弄虚作假一点生存空间的态度,无疑会形成一种监管威慑,有利于打消上市公司的侥幸心态,进一步消除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

  被接二连三问询,也反映出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随意敷衍。有的上市公司回复问询函不积极,主要问题模糊应对、关键细节一笔带过;有的上市公司采取“拖字诀”,一而再、再而三延期回复问询。这凸显出公司治理的短板。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法定义务,也是保障市场各方公平投资交易的基础。敷衍以对或久拖不回,既说明上市公司对市场、对法治、对投资者缺乏敬畏之心,也是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低下的表现。

  作为一项常态化监管举措,问询函是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进行信息披露、提高市场透明度的重要手段,能够帮助中小投资者全面客观了解上市公司实际情况,更好作出投资判断。

  可以说,问询函如同一面“照妖镜”,既能为真诚的上市公司正名,又能让一些弄虚作假的上市公司显形。如果企业抱着审慎负责的态度,对问询内容认真解答,将公司财务状况、经营动态等各方面详细披露,让投资者更加清晰掌握上市公司发展现状,则能充分显示出公司的诚信和价值,获得投资者信任和市场认可。

  但如果一家企业连自身业务都遮遮掩掩、说不清楚,是难以让人相信它在认真对待投资者,也难以让人相信它在用心经营业务、努力提高公司质量。而市场对此的反应也很直接,被追问次数越多的公司,问询期间股票下跌的概率往往越大。那些试图蒙混过关、粉饰业绩的企业最终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交易所坚持“一问到底”,就是在强调年报问询制度不是“走过场”,信息披露更非儿戏。上市公司应端正态度,积极规范信披。不过,未来要进一步提高问询的威慑力,在追问之外,还应辅之以更严厉的惩戒措施。对于回函不积极、不认真的企业,要加大监督审查力度,一旦查实年报有重大纰漏或存在造假,则要给予相应的惩处。以严惩重罚,督促上市公司遵守市场规则,不做违法违规之事。(李华林)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