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法院集中宣判3起养老诈骗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1 10:16:43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5月20日,按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辖区市中区法院和章丘区法院对三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

  何桂芳集资诈骗罪案

  2014年9月,为进行非法集资活动,被告人何桂芳伙同王斌(已判刑)在济南市市中区某地成立黑龙江省双松食品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并由二人共同负责济南分公司的经营。何桂芳伙同王斌虚构需要资金扩建厂房等事实,安排业务员采取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以承诺高息返利为诱饵,向以老年人为主的73人非法集资共计9386525元,未返还金额共计7067825元。何桂芳伙同王斌将集资款用于偿还黑龙江省双松食品有限公司设立的其他分公司的客户本息等,未用于生产经营活动。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以何桂芳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与前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责令被告人何桂芳退赔各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

  刁恩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

  被告人刁恩贵于2015年到华一养生健康公司从事业务员,之后又被安排至金兜福连锁超市工作,2017年4月开始担任金兜福连锁超市二七分公司的店长,负责向客户推销公司养老服务的投资项目。2016年以来,乔秀振(另案处理)在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吸收资金的情况下,依托金兜福连锁超市多家店面的中老年消费群体,采取以老带新、电话推广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安排各门店员工动员客户以投资养老基地、认筹养老服务、购买养生套餐、预付旅游押金、注册品牌会员等名义向华一养生健康公司提供资金,以提供赠品、免费旅游、支付高息等为诱饵,承诺按时返还本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吸收款项全部交由乔秀振控制使用。2016年至2019年期间,刁恩贵参与向王力杰等118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8371800元。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刁恩贵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退缴的违法所得一并发还集资参与人。

  骏翔养老产业公司及陆发斌等12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

  2016年1月14日,被告单位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被告人陆发斌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其余被告人均系该公司总经理、章丘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及部门经理。被告单位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以来,通过业务员口口相传,介绍集资参与人到该公司以床位租赁、“居无忧”养老服务、借款等方式进行投资,承诺到期即以5%至13%不等的年利率还本付息,获得高额回报。至2020年9月,被告单位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向1500余名集资参与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约1.70亿元,造成经济损失约1.33亿元。

  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单位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100万元;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陆发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对其余1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2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金,对个别积极退缴违法所得的被告人适用缓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