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跨省游恢复!山东旅游业已准备好“出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1 5:10:3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关于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5月18日,山东省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清零,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经综合研判决定,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跨省旅游恢复的好消息传来,山东旅游行业复苏的脚步近了。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及相关文旅专家,在他们看来,跨省旅游恢复后,应打好文旅高质量发展这张牌。

  做好跨省游的准备

  “山东恢复跨省旅游,这是我们在‘中国旅游日’收到的最好的礼物。”5月19日,济南多位旅游从业者在朋友圈转发了有关山东省恢复“跨省游”的文件,庆祝旅游行业进一步“解封”。

  1987年出生的肖伟经营摄影团已有7个年头,主要业务是带着摄影爱好者去探寻小众、绝美的拍摄地,有很多独家线路是他引入济南的。“2021年6月,我们曾带着十几位摄影爱好者去贵州拍摄少数民族风情,这个团本来预计人会多一些,但出于回避潜在感染风险等原因,最终成团12人。”肖伟表示,为了保证人员安全,在飞机到达目的地后,他们专门安排了两辆专车全程跟团,每天所有团员按时测体温,做好全员防护。

  2021年8月5日,文旅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让跨省游熔断正式成为旅游业常态防疫措施。

  “对于旅游人来说,这两年多太不容易了。目前我们还在等待通过最终的审验,景区还不能接待跨省游游客。”5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咨询了省内多个景区获悉,因目前防疫要求,不少4A、5A级景区还没有接到可接待跨省游游客的正式通知。

  已经有旅行社和旅行机构做好了跨省游的准备。“我们已经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渠道开始招募6月启程的小团游,为了恢复游客信心,我们采取了优惠价格、全方位服务提升、专团专发等形式,尽可能让游客的体验感更好。”肖伟介绍,以往5888元发甘南的10天摄影团,现在优惠价4988元。

  伴随着旅游业逐步恢复,与之相关的消费也受到了更多关注,比如保险。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的指导意见》。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项利好,云南推行的2个疫情特设旅游险种已正式上线销售。

  20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康辉旅行社,相关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跨省游相关路线正在逐步恢复制定中,目前没有专门针对新冠疫情的险种,但是在为每位游客购买赠送的意外险中包含这一项,如果在旅行中不慎确诊为阳性,将一次性获赔3000元。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又致电其他旅行社咨询,也有客服人员表示,游客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购买商业新冠险种,在旅行中同样适用。

  准备在6月份赴宁夏旅行的游客孙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准备从网上购买专门的新冠险和意外险,让旅行安全多一份保障。

  高质量产品受欢迎

  “从目前旅游消费的趋势来看,高价高质的产品比低价位的产品更受市场欢迎,旅游服务企业应该从高品质方面下功夫。”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旅游业是以游客流动带动要素流动的行业,与之关联的直接和间接行业超过100个,综合带动力强。

  2019年,中国旅游业综合贡献占GDP总量的11.05%,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31%。近年来,旅游市场更迭,形成了由“80后”“90后”主导的旅游市场,游客出行已经从与陌生人组成大团队旅游,逐渐演变成更加注重私密、回归家庭的小团队旅游,从标准统一的服务需求,演化为个性化、碎片化需求,“小团化”“定制化”旅游发展迅速。

  “很多游客会在出行前专门咨询我们住酒店的星级、团餐标准以及给重点网红景区的自由活动时间,这说明大家不再满足‘到此一游’,更希望能够深度游,体验到当地真正的风景和文化。”沙子田表示,旅游企业要把握好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行生活服务的总方向,重新审视旅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内涵、外延和发展趋势,真正提供品质化的出行服务体系。

  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小程序显示:截至5月17日,全国已有超过25个省区实现了全域低风险。全国大部分地区实现低风险,为国内游的恢复开放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出游环境。

  山东御华景宸中医药养生园(天蒙药谷)总经理王飞认为,对于景区而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跨部门、跨区域、有现代科技支撑的旅游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协同治理体系将是旅游安全和品质服务的基础支撑。从长期看,通过常态化的预约、预测、预警和引流等公共服务,可以缓解淡旺季、冷热点、昼夜的旅游服务供给不平衡问题,加速行业高质量发展。

  倒逼行业创新发展

  春夏季是旅游旺季。如何为旅游业恢复按下快捷键?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共提出43项具体措施,明确了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纾困扶持具体措施。除此之外,有专家建议应建立动态、透明的出游防疫机制,让旅游企业可以明明白白经营,让游客可以放心出游。

  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目前最需要的是实质性的复苏,以及尽快恢复本地出游者的旅行消费的信心。“之前一篇报道提了一个说法,叫做‘一边做核酸、一边游景区’,这个比喻很形象,防疫成为了旅游行业‘日常’的一部分,也迫使行业尤其是旅行社及OTA与短途游、本地游等新兴业态结合,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曾涛分析,目前国内新兴消费阶层大规模崛起,尤其是家庭游、亲子游、旅拍等新模式崛起,其引领的需求分层、消费细化倒逼旅游市场优化产品供给。

  “传统旅行社业务需要完成资源整合与定制服务的提升,对市场选品和产品整合要有新的取舍。目前有不少在圈内的‘黑马’都是非常明确地细分客群、细分市场的定位,通过文旅跨界整合文化、艺术、娱乐、休闲、旅游等产品及服务,打造出了新的创新产品。”沙子田建议,下一步山东旅行社应积极将“跟团游”“机+酒”这类传统产品和户外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特色美食旅游、博物馆旅游,以及更多的“+休闲”“+文旅”等新的细分化、主题化产品结合,重新设计更加有创新性的产品,这样才能真正让游客愿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