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LPR下调超预期 消费需求将提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0 16:49:45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继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对“首套房贷的利率下限”降息20个基点后,20日上午利好再次袭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5年期以上LPR从4.60%下调至4.45%,大幅调降15个基点。
  本次LPR调整可谓“意料之中,预期之外”,各界都预料到LPR要调整,但调整的幅度完全“超预期”,是自2019年LPR定价机制改革以来5年期LPR最大单次降幅。在前期差别化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指引下,部分城市首套普通商品住房贷款的基准利率可以进一步下浮20个BP至4.25%。
  五年期LPR利率调降,一方面表明,支持刚需住房需求金融政策力度有所加大;另一方面,五年期LPR利率对存量按揭房贷成本也将下调,有助于减轻存量购房者按揭还款负担,提振消费需求。
  我们注意到,欧美等国已经出现加息趋势,我国此次调降五年期LPR与国际市场走向并不一致。这表明在“以我为主、兼顾内外”考虑下,我国货币政策正在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特别是对房地产的定向支持正在持续加码,释放了明确的稳楼市信号,重心在于防范经济继续下行,也使得市场主体对于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走向更加清晰和明确。
  从4月份的社融数据来看,不仅同比大幅少增9468亿元,存量社融增速下降0.4个点至10.2%;同时,政策驱动相关科目强于市场自主融资意愿相关科目,短期贷款强于长期贷款。这反映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疲弱,融资需求不足是目前制约宽信用的主要阻碍。在国内疫情逐步缓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恢复的情况下,配合5年期LPR的下调,企业部门融资需求有望得到一定的提振。
  对资本市场来说,调降LPR属于宽信用措施,同时也能够强化市场对后续政策面将进一步加码推进宽信用的预期。宽信用如能够逐步兑现,将利好股市,利空债市。从20日股市走势来看,沪深指数均跳空高开,全天维持震荡攀升走势,市场情绪明显好转,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收盘沪深指数分别上涨1.60%和1.82%,56个行业板块中,54个行业指数均出现上涨。
  伴随着宏观、微观、产业等政策密集落地,二季度末经济预计将开始逐步走向新一轮复苏期。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也应重拾信心,走在新一轮经济周期的曲线之前,抓住长期确定性的增量机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