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16项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9 17:02:4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5月19日举行的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出台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行动方案,共5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解决民营企业经营困难。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一是组织政银企对接会。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组织相关银行和有贷款需求的民营企业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撬动银行提高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面和贷款额度,提升民营企业融资便捷化和获贷率。二是“首贷”培育助企融资。筛选100家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银行贷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建立首贷企业培育库,因企施策、台账管理。通过引导银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银担合作等措施,提高企业首贷获得率,增强企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建设“e惠企”云平台,研发“智慧融资”模块,利用数据增信、担保增信、政策增信等方式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力度。目前,通过“智慧融资”模块风险评估模型筛选的企业被银行采纳的比例达90%;原先不符合银行贷款要求,通过政府数据增信后,重新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数量平均值增加33%;授信额度平均提升约8%。
  创新推出首贷“1234”模式。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使用政府性融资担保优惠费率、落实财政贴息政策、引入银行竞价机制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最低利率信贷产品。在前期第一批试点中,成功助力51家获得首贷,总授信额度6540余万元。组建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实行“四资并举、五方联动”,开展系列精准对接活动,打造“产融赋能”品牌,举办活动45场,帮助18家企业实现融资4.62亿元,组织线上银企对接,授信融资额度2.1亿元,有效纾解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
  利用公益保险助企抗疫。推动保险公司研发新产品,为民营企业员工提供公益防疫险。对初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员工,造成的身故、残疾,每人最高赔付15万元,支持民企抗疫情谋发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减费让利助企纾困。开展商户“扫码刷卡”支付手续费减免活动,推动相关银行的支付手续费减让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中小微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企业资金获取能力,确保将民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在纾解用工困扰方面,一是实施“一企一策”专项行动。针对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一线工人短缺问题,在摸准企业用工缺口诉求的基础上,制定“一企一策”用工专项方案,组织本地劳动力留济就业、引导外地务工人员有序返济。二是发挥专业机构作用。动员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密线上招聘场次,免费为用工余缺的企业发布供求信息。同时,对成规模、成批次异地返岗人员,积极协调提供“点对点”专车接送服务。三是组织开展“顶岗实习”。发动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培训机构等,通过组织学生跟岗实训、顶岗实习、工学交替等方式,解决民营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助力市场拓展方面,一是公益助企直播带货。借助电商平台,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全力对接当前的数字经济、电商直播、跨境电商等新经济、新消费、新业态,为企业提供公益直播带货服务,助力企业线上直播和产品销售。二是定制品效合一运营方案。针对有线上销售需求的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定制线上运营方案,围绕开设店铺、聚集人气等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特殊时期销量不下降、营收不下滑。三是开展电商直播培训。联合有关电商企业,面向全市民营企业进行电商直播赋能,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直播电商培训。免费开设“直播带货云课堂”,助力企业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已有济南及外地310多家企业联系电商平台,72家开展义务合作,销售额440多万元,帮助31家企业制定方案,为29家企业培训直播人员55名。
  在赋能管理提升方面,一是规范财务助企发展。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内部财务制度建设、账务处理、人员培训等公益服务,通过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赋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二是税惠红利直达快享。组织税务师事务所,义务向企业速递疫情期间推出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为企业提供税务咨询、财税培训等服务,促进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三是挖掘资本潜能。为民营企业有效运用金融工具、优化融资结构、防范账务风险等提供公益服务,切实发挥好企业资本要素对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四是法律服务破解纠纷。积极发挥法律服务机构作用,义务为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政策咨询服务,指导及时签订合作协议。在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的同时,通过协商、谈判等非诉手段,妥善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与员工在定岗、薪酬等方面矛盾纠纷。
  在提供精准服务方面,一是选聘“民企服务特使”。选聘党政退休人员、企业高管、商协会领导等熟悉政府、熟悉企业的高素质人才,担任“民企服务特使”,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企业发展“助推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企诉求“信息员”。二是拓展“24小时”解诉渠道。综合利用济南市服务民企12345专席、服务企业长效机制、“首席服务专员”“e惠企”云平台、局官网、局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提供“24小时”立体式服务,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在政策享受等方面的诉求和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难关促发展。以300家骨干民营企业、成长型民营企业、潜力初创民营企业为重点,为每个民营企业配备一名“首席服务专员”,由市区两级民营经济工作部门工作人员担任。“首席服务专员”与企业开展常态化联系,进行“一对一”帮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