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青岛地铁均实现盈利!众多新线路正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9 14:47:45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日,有关各城市地铁公司的盈亏状况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在已公布2021年报的21个城市地铁公司中,有20家实现盈利。

  其中,深圳、武汉、南昌、成都、天津的地铁公司,在2021年分别以28.9亿元、17.69亿元、16.69亿元、9.53亿元、6.42亿元的净利润居前五位。

  济南、青岛的地铁公司表现也不错,去年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4.25亿元,相比上一年净利润均有所上涨。

  眼下,国内各个大城市都在积极规划建设地铁项目。众所周知,地铁对于城市空间的拓展,产业的引入,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地铁公司实现盈利,则可以为地铁后续建设提供更好的支撑,更有利于地铁建设的进一步可持续性发展。

济南地铁

  济南地铁:加快二期项目工程建设

  济南、青岛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主体分别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轨交集团”)、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地铁集团”)。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济南轨交集团2021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发现,济南轨交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2020年为16.05亿元。

  从盈利来看,济南轨交集团2021年净利润1.11亿元,2020年为8600.04万元;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06.39万元,2020年为5151.16万元,都较上一年有所增加。

  济南目前的地铁建设进度很快。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轨交集团在年报中也披露了地铁建设规划。

  济南轨交集团表示,“预计至2025年,济莱高铁、3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济阳有轨电车等项目建设完成,并实现通车运营;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基本建设完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240公里;开展莱芜钢城有轨电车项目建设,市域铁路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商河通用机场投入使用。”

  济南轨交集团在今年1月发布的202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提到,目前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包括两轮,第一轮《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于2015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该建设规划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约84.09公里,总投资558.07亿元。

  第二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于2020年10月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我们来看一下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示意图:

图片来源:济南轨交集团202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

  可以看到,上图中详细披露了济南地铁二期建设每条线路的投资计划、工期等。

  济南地铁的二期建设规划包括:3号线二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6号线、7号线一期工程、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

图片来源:济南轨交集团202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

  在地铁建设发展方面,济南轨交集团在年报中还提到,在“黄河战略”指引下,聚焦打造“五个济南”,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工程建设,同步谋划周边区县轨道交通敷设方式,适时启动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推进济莱高铁建设,实现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中运量轨道交通“四网融合”。

  济南地铁建设的加速,无疑也将带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青岛地铁:获批里程列全国第九

  再来看青岛地铁。青岛地铁集团发布的2021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同样披露了其去年的运营数据,青岛地铁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69亿元,2020年则为23.16亿元。

  在盈利方面,青岛地铁集团2021年净利润4.25亿元,2020年为3.71亿元;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5亿元,2020年为3.721亿元,均实现上涨。

  在资本市场,青岛地铁集团披露了哪些有关地铁建设的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地铁集团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披露的内容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青岛开工建设和运营一共有9条线路,已开通4线路,在建线路5条。

图片来源:青岛地铁集团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

  青岛地铁的总体规划如何?经济导报记者查阅青岛地铁官网发现,青岛远景年线网共规划19条线路,全长872公里。目前,国家发改委共批复青岛三期建设规划,共13条线路,全长503公里,获批里程位列全国第九。

  其中,一、二期建设规划共获批9条线、364公里,已全部开工建设,开通运营线路6条、284公里,运营里程位列全国第十。

  第三期建设规划共7条线(含3条延长线),总长约139公里,于2021年9月正式批复,首批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已开工建设。

  根据青岛地铁官网4月份的消息,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青岛市轨道交通运行分析报告(2021年)》披露,截至2021年底,青岛市共开通运营轨道线路6条,分别为3号线、2号线(一期)、11号线、13号线、1号线和8号线北段,运营里程约284.3公里。

  近年来,伴随着更多线路的开通,青岛的地铁运营里程增长迅速,在北方城市中已经居于前列;济南的地铁发展步伐也很快,已经在快马加鞭步入建设高峰期。

  当前,济南、青岛的地铁建设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无疑也将成为国内轨道交通版图中的两个亮眼城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