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又有2家企业“辅导验收”,高密时隔11年能否再迎上市公司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9 13:57:57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进入5月,山东IPO辅导企业“毕业生”不断。证监会网站显示,高密银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力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状态变更为“辅导验收”,使得近期“辅导验收”企业达到5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银鹰新材是潍坊高密市企业,曾在新三板挂牌,而从2011年豪迈科技(002595.SZ)上市后,高密已经11年未新增A股上市公司,如果银鹰新材辅导验收通过正式申报IPO,高密将有机会迎来新的上市公司。

  银鹰新材曾挂牌新三板

  官网信息显示,银鹰新材成立于2011年5月,创建了1.5万吨云鹰纤维素醚新材料产业园,致力于羟乙基纤维素醚等精细化工产品的开发,立志成为世界纤维素醚行业的领导者。据悉,羟乙基纤维素(HEC)作为添加剂,可广泛应用于涂料、日用化工等多个领域中,国内知名的涂料品牌——立邦、威士伯、三棵树等均采用银鹰新材生产的HEC。

  据介绍,银鹰新材与中科院和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了广泛合作,公司先后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市级标兵企业,并获得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银鹰新材曾在2018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后在2020年12月终止挂牌,公司随即在2020年12月底与江海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欲换道A股上市。根据当时签订的辅导协议,银鹰新材上市目标为深交所创业板。据悉,从2020年12月31日至2022年4月29日,江海证券共开展了7期辅导工作。

  新三板挂牌期间的财务数据显示,银鹰新材2018年和2019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1585.71万元、14764.23万元,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净利润分别为1386.39万元、3059.44万元,均保持翻番增长。不过在摘牌前的2020年上半年,银鹰新材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滑,分别为6286.52万元、1199.78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0.40%、35.02%。

  Wind数据显示,银鹰新材注册资本5855万元,李勇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8.26%,另外股东中有3家高密当地的合伙企业,合计持有18.39%股份。

  财务不规范问题被关注

  辅导报告显示,银鹰新材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就存在员工薪酬以发票形式报销、实际控制人通过第三方银行卡为公司代垫部分薪酬等财务不规范问题,在辅导期间均进行了整改。

  据披露,2019年度,出于平衡公司薪酬结构以及降低员工个人所得税税负考虑,银鹰新材通过费用报销形式发放部分员工薪酬,合计金额401.57万元。

  同时,出于激励骨干员工以及平衡公司薪酬结构考虑,银鹰新材实际控制人李勇在2019年期间通过第三方个人银行卡向公司3名骨干员工进行了薪酬补贴,合计407.28万元。

  江海证券披露,2020年开始,银鹰新材停止了通过费用报销形式发放部分员工薪酬的行为,因2019年费用报销事项产生的纳税义务,银鹰新材作为代扣代缴义务人已于2021年5月28日完成相关个人所得税的申报补缴,并取得主管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

  而针对垫付薪酬问题,经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银鹰新材在2021年6月已经上述款项清偿完毕。同时,银鹰新材已按权责发生制将上述费用完整计入申报报表,确保报告期成本费用核算完整。对因此产生的纳税义务,银鹰新材已于2021年5月完成相关个人所得税的申报补缴,并取得主管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银鹰新材还曾存在超核定产能生产问题。据披露,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规定,“生产、处置或储存能力增大30%以上的”属于建设项目规模重大变动。

  报告期内,银鹰新材纤维素醚产量分别为4631.67吨、5283.43吨和8234.68吨,而2021年12月以前银鹰新材纤维素醚有效核定产能为2000吨,实际产量已超过核定产能30%。

  2021年12月,银鹰新材11000吨纤维素醚技改扩建项目一期技改新增6000吨产能项目建成并投产,核定产能合计达到8000吨,消除了超核定产能30%生产的不合规情形。

  海力威计划科创板上市

  官网信息显示,海力威专业从事以橡塑为主的高分子新材料应用,主要以研发、生产橡胶密封制品、减振降噪制品,聚氨酯制品、复合材料制品、防水材料及其它高分子材料制品为重点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海力威(来源:公司官网)

  Wind显示,海力威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8亿元,青岛环力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7.78%,张万明是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青岛环力投资的最大股东。

  张万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国内国际高端汽车主机的配套,另外一个就是高铁。”据悉,海力威所在位置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接近,该示范区曾提出加快迈向5000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海力威曾在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后在2017年12月终止挂牌;2020年6月,海力威曾与国元证券签订IPO辅导协议并在青岛证监局备案登记,结果仅过了1个多月国元证券就终止了对海力威的辅导。同年7月28日,海力威与东亚前海证券签订IPO辅导协议,当时的信息显示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据披露,自2020年7月28日至2022年5月13日,东亚前海证券共开展了7期辅导工作。辅导报告显示,海力威历史沿革曾存在股东王开志及贺天奇接受其朋友委托代为持有海力威股份的情形;另外,还存在部分房产暂无房产证明的情形。

  东亚前海证券表示,经辅导,海力威具备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和属性;树立了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