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一把手”访企拓岗、11万学子“云应聘” 山东这样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8 22:52:0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22年的高校毕业季将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特殊之处在于,今年全国的应届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预计达1076万人。山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达到79.5万人,增幅超过20%,达历史最高。

  在此环境下,山东应届毕业生择业应聘何去何从?就此,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山东高校就业办负责人、山东人力资源互联网平台以及资深职业分析师等,一探究竟。

  “访企拓岗”打通“朋友圈”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

  一“访”一“拓”,靠的是走出校门、走到企业的诚意、脚力;敞开校门,显示出向社会开放办学的胸怀、眼界。那么,书记、校长该如何“访企”,选择哪些单位“拓岗”?书记、校长“走下去”是否可以起到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的作用,让毕业生选岗、用人单位选人更加精准匹配?又将如何给今后人才培养与促就业工作开辟新空间?

  5月13日,山东建筑大学举办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人才供需对接交流会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推进会。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系统单位以及青建集团股份公司等校友企业,共计137家用人单位代表参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为了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大力推进‘就在身边,建筑梦想’就业促进专项行动,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云端’服务促就业、精准帮扶促就业等专项行动,全员联动,满足不同群体毕业生的就业需求……”5月17日,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冯兰东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需要持续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精准对接的平台,共同助力毕业生就业。要与广大用人单位共同探索人才培养和输送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一位高校负责人认为,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核心是解决校企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拓岗”重点是增加就业岗位,包含拓展新企业以及原合作企业挖潜的双层含义,只有尽可能多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途径,才能最大程度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山东多数地方高校建立了办学企业“朋友圈”,除了传统线上线下的模式外,还有一些高校老师亮相直播间,通过B站、抖音、视频号向企业推介学生。

  11万学子参与线上招聘会

  “在毕业季这关键的两个多月里,有的学生面临考研的面试,有的正在准备出国读研,还有的要在不能出校的情况下完成就业面试。在这样的情况下,线上平台的优势显现出来,我们经过两年打磨的智慧应用系统目前已经非常成熟。”5月17日,齐鲁人才研究院副院长、齐鲁人才市场总监李召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齐鲁人才网发挥本地化网络求职平台优势,自2020年投入研发“校企职通车”智慧管理应用系统以来,开创了高校招聘会“企业报名参会、校方审核企业、学生注册投递、企业与学生对接签约”四步走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并将“移动化”“智能化”“视频化”应用到求职场景中,提升了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的活跃度。

  据介绍,2022届春招季,齐鲁人才网团队与山东省高校就业主管部门以及各地市就业主管部门联动,借助“校企职通车”智慧管理应用系统推广合作,共计承办2022届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活动210场,网络公益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28场,覆盖: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83所驻鲁高校,共吸引11.35万毕业生参与,为后期人才留鲁做了充足准备。

  “目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不少企业招聘积极性受到明显影响,部分行业裁员意愿较强,这也影响到就业市场上优质岗位的供需平衡。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设计了多套方案,帮助企业用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进行校园招聘。”李召华表示,齐鲁人才网作为互联网人力资源平台,在传统业务基础上,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不断“前移”服务阵地,为企业和毕业生牵线搭桥。

  疫情之下,“云招聘”成主流。据教育部统计,5月9日至15日,全国各地高校已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行业企业专场招聘会超1.5万场,提供岗位超80万个。在多方积极应对“就业大考”的背景下,目前能反映就业状况的签约率与去年同期持平。

  全维度创新服务模式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加快,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在定制班的基础上加大了与院校的联络和对接,通过集体在线培训、VR技术实操、企业云签约等形式,最大程度帮助学生尽早过渡实习和岗前培训。”济南单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科蔚表示,制造型企业对一线技术岗职业院校的学生需求很大,考虑到疫情因素,他们开发了多套实训系统帮助学生在校就可以完成到企业的部分培训内容,缩短上岗时限。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兴鲁战略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不断完善支持政策,持续加强就业服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稳中有升。

  在就业之外,创业利好也在不断落实。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

  已经参与过多次线上招聘的应届毕业生万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校园封闭无法外出线下应聘,通过云上招聘的模式确实让自己能够“直联”企业,帮助很大。万坤表示,目前自己已经获得了两家企业的复试机会。

  “山东应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衣军强表示,选择山东、建设山东、发展山东,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周期、全维度的创业服务,山东各级人社部门将以最足的诚意、最优的服务,为广大学子“创业齐鲁 乐业山东”搭建广阔舞台、铺就筑梦之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