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上市后备军团再扩容:3家鲁企启动IPO辅导,来自这3个城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8 14:04:2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继山东高速信联科技启动IPO后,今年5月山东又迎来3家辅导企业。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最新公开发行辅导公示显示,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士达”)、淄博启明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明星”)、山东盛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源热力”)3家鲁企于近期在山东证监局递交辅导备案材料申请并获受理。

  随着这3家鲁企开启IPO辅导,山东上市后备军团再扩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3家最新辅导企业分别来自山东不同的城市,其中有2家已在新三板挂牌:注册地位于烟台的民士达(833394.NQ)不仅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是烟台上市公司泰和新材控股企业,其上市目标直指A股;启明星(870601.NQ)来自淄博,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此次辅导意在北交所;盛源热力则是潍坊重点上市企业。

  民士达拟在A股上市

  “新进”1名国资背景股东

  民士达此次启动IPO,辅导机构为中泰证券,上市目标直指A股。

  公开资料显示,民士达前身为烟台美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26日,注册地位于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1.06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志新。民士达于2015年9月登陆新三板,今年4月进入创新层。

  该公司是在烟台上市公司泰和新材(002254.SZ,原烟台氨纶集团)芳纶纸项目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股份制企业,是全国首家芳纶纸生产企业,也是目前国内芳纶纸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芳纶纸制造企业之一。据官网信息,民士达客户包括ABB、中航工业集团、中国中车、迅斐利、松下焊机等国内外企业。

  近年来,民士达经营业绩逐年提高。一季报显示,民士达今年前3个月实现营业总收入6257.62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24.52万元。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民士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7亿元、1.59亿元和2.18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28亿元和0.37亿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作为控股股东,泰和新材持有民士达91.3774%股份。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民士达有一位“新进”的国资背景股东。

  Wind系统显示,今年一季度,民士达前十大股东中,有4位股东状态为“新进”。除3名自然人股东外,还有1家法人股东——山东国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泰”)。天眼查显示,山东国泰第一大股东为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旗下土地金控集团,持股比例为30%。此外,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济南历城财政局旗下历金资管分别对山东国泰持股25%。

  启明星锚定北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启明星成立于1997年12月,注册资本4677.69万元,注册地位于淄博市高新区,法定代表人张合军。同时,张合军也是启明星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60.91%。


  据了解,启明星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和技术服务于一体,为中国先进陶瓷产业、智能超细研磨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而且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淄博市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公司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

  这家淄博新三板企业拟在北交所上市。今年5月9日,启明星与民生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

  启明星在公告中披露,公司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亿元、2.5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8.37%,2021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93.45万元,符合相关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从盈利能力来看,启明星近两年有所提升。Wind系统显示,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13亿元、0.19亿元、0.24亿元。

  不过,启明星目前为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公司,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对此,启明星表示,公司存在因未能进入创新层而无法申报的风险。请投资者关注风险。

  盛源热力是潍坊重点上市企业

  山东证监局同日公布的第三家辅导企业——盛源热力,来自潍坊。

  盛源热力成立于1994年6月,注册资本1.03亿元,注册地位于潍坊高新区,法定代表人为杜晓良。

  据官网介绍,盛源热力是一家跨地区热电、热力、节能设备综合开发的投资性公司,以城市集中供热为主,集科研、设计、管道施工、锅炉安装、运行管理、配套产品生产为一体。目前已与多座城市达成了集中供热项目投资协议,先后在莱州、天津、泰安、昌乐、珠海、高密、滨海、平原等地组建公司。

  据披露,今年5月10日,盛源热力与甬兴证券签署辅导协议。辅导公告显示,盛源热力第一大股东为潍坊正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8.68%。天眼查显示,盛源热力的疑似实际控制人是郭永芹,总股权比例达66.48%。

    

  不像民士达、启明星,盛源热力暂未与资本市场有过接触,所披露的财务状况也较为有限,对于上市板块也未明确提及。但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盛源热力为潍坊市2020年第一批重点上市企业(拟)。

  来自企业官网的信息显示,2021年11月,山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汝俊一行4人在潍坊市政府相关领导陪同下,曾赴盛源热力调研,了解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储备情况。

  调研期间,盛源热力介绍了公司经营情况,并直言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山东证监局调研团队对其提出的问题发表了专业意见并给予了现场指导,同时进一步征求盛源热力对上市注册制的相关建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