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比亚迪济南半导体项目:济南两大国有股东出资已全部到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8 6:26:50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5月12日,证监会公布了《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这预示着,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半导体”)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仅剩下最后一个门槛。

  比亚迪半导体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他通过比亚迪股份间接控制公司72.30%的股份表决权。公司本次拟在创业板发行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2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对比亚迪半导体的问询中,有多个核心问题与控股子公司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半导体”)有关。此外,在公司与控股股东比亚迪股份有约60%关联交易背景下,比亚迪半导体的销售独立性、财务独立性、经营独立性等问题也引发证监会的关注。
  证监会对济南半导体问询了啥问题
  比亚迪半导体申报材料显示:济南半导体向第三方购买晶圆生产线及土地等资产,本次购买的设备主要为8英寸晶圆芯片生产线设备。目前多数国际主流半导体设备厂商将资源更多的投入在12英寸设备研发及生产上,已停止或减少8英寸厂晶圆设备的生产。证监会认为,比亚迪半导体未充分说明仍大规模投资8英寸晶圆设备采购的合理性。
  《问询》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向深交所提交的第二轮问询回复中,上述两次预测差异较大,例如前次预测,济南项目晶圆产量为16万片时,比亚迪半导体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0.67亿元,此后向深交所提交的专项说明中,晶圆产量为15.81万片时,2022年预计净利润为2.77亿元。
  证监会要求比亚迪半导体补充说明:济南半导体此次收购资产的设计产能与测算产能是否匹配;资产出售方出售相关资产的原因、背景;大规模投资8英寸晶圆生产设备的商业合理性,相关设备是否面临淘汰及跌价风险;相关预测是否审慎;相关资产购买是否能有效替代外购产品;新能源行业退坡政策、汽车厂商受疫情及相关零件短缺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的影响等问题,并要求对相关情况进行风险提示。
  济南两股东出资已全部到位
  比亚迪半导体申报材料显示,济南半导体是公司控股的子公司。2021年8月24日,比亚迪半导体与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济南半导体未来将主要进行8英寸晶圆厂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济南半导体注册资本49亿元,其中比亚迪半导体认缴出资39.10亿元,出资比例为77.75%;济南高新财金认缴出资6.79亿元,出资比例为13.85%;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认缴出资4.12亿元,出资比例8.40%。截至今年4月11日,济南半导体股东实缴出资18.5亿元。
  2021年9月2日,比亚迪半导体以货币资金形式向济南半导体实缴出资7.6亿元,济南高新财金以货币资金形式向济南半导体实缴出资5亿元。2021年12月3日,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以货币资金形式向济南半导体实缴出资4.12亿元。2022年2月15日,济南高新财金以货币资金形式向济南半导体实缴出资1.79亿元。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出,截至4月11日,济南市两大国有股东对济南半导体的出资已经全部到位;而比亚迪半导体出资到位为7.6亿元,为认缴出资39.1亿元的19.4%。比亚迪半导体表示,“未来公司拟以设备和现金出资的形式完成剩余认缴注册资本的缴纳”,但具体的缴纳日期并没有明确。
  18.5亿并购资产细节
  申报稿显示,2021年9月17日,济南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网站挂网公示资产转让信息,转让标的为济南富元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属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土地使用权、地上建(构)筑物及配套设施,挂牌价格18.5亿元,挂牌期限2021.9.17-2021.11.18。土地使用权位于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产业园,用途为工业用地,用地面积约317.92亩,使用期限2019年3月20日起2069年3月19日止。2021年11月18日,济南半导体向济南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缴纳保证金5.5亿元。
  2021年11月25日,济南半导体与济南富元电子就济南富元电子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土地使用权、地上建(构)筑物及配套设施 的项目签署项目编号为JWZC[2021]029 的《资产交易合同》和《资产交易合同补充合同》,主要内容为:项目资产的转让价格为18.5亿元,济南半导体在合同签订日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济南富元电子一次性支付全部转让价款,济南半导体已支付的5.5亿元保证金直接转为转让价款。济南富元电子在取得产权交易凭证后30日内,将相关标的资产全部转让给济南半导体。截至4月11日,相关标的资产已完成转让,土地使用权证书的变更正在办理当中。
  比亚迪半导体表示,本次购买8英寸晶圆制造设备,是响应国家政策、保障供给安全、加快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公司通过购买8英寸晶圆设备及配套土地厂房等资产,预计满产后将新增晶圆36万片产能,对应可以配套新能源汽车约90万辆,提升公司晶圆的稳定供应能力,确保功率半导体出货量,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机遇,满足下游市场需求。
  申报稿表示,济南项目产能爬坡规划主要考虑了设备调试、原材料供应、产品验证进度等因素,预计2022年12月可达到月产2.2万片,2022年全年产量预计能够达到20万片,预计2023年3月达到满产状态,产能3万片/月。截至4月11日,济南项目已开始投片,运行状态良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