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东港区产业成链“环环生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7 8:36:48  
  东港区高质量项目日益增多。图为山东比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东港区绘制产业招商地图,以精准招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蓄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走进日照开元森泊度假乐园项目施工现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对于东港区政府来说,令人欣喜的不是该项目20亿元的大额投资,而是它为日照旅游发展注入的新活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以“大自然”为核心的全天候、“酒店+乐园”一站式高端休闲度假综合体,将有力补齐日照旅游淡旺季短板,加快推动全市旅游由“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的华丽转变。
  招商引资不能再是“捡到篮子就是菜”,而是要“提着篮子去找菜”。东港区早就在招商思路上形成共识,按照“三区同建,三个前列”工作目标,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基础、谋发展、推项目,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绘制产业招商地图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

  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东港区提出要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制定招商引资工作目标,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坚持把谋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以精准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由区领导带头认领招引任务,并制定《东港区项目招引会商办法(试行)》,全力保障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发展。
  “今天的高质量项目,就是明天的高质量产出。”东港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刘祥娜表示,精准招商要善于把握精与准,才能推动产业、企业更有效、更集聚发展。精准招商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蓄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统计,今年以来东港区已集中签约大荷载无人机制造、中矿新能源等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7亿元;集中开工日照正基汽车用钢加工及智慧仓储项目等28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51.2亿元。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东港区不断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招商中心等部门对全区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厂房的资源进行了摸底调研,建立资源信息库,为项目落地统筹资源;对全区118个重点项目由区级领导包保,助力项目快速推进,扩大有效投资。
  一季度,力山特智能行车、三奇应急产业园、中科制药、万美华保机械设备、鸿泰机电变配电设备生产、铧邦钛合金关节加工……全区重点推进的招商引资项目38个,实现到位资金13.2亿元。
    抓住高质量项目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产业成链才能环环生金。在城市经济方面,东港区聚焦高端商务、现代物流、数字信息等产业,加快日照中心、金杉国际大厦等20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日照迪尚医疗、山东曲庆环保、日照中元思瑞等20家企业的注册和入驻。立足港产城融合,开展联合招商,紧紧抓住山东钢铁、日照钢铁等主力企业,在产业布局中融入新发展理念,推动上下游产业向东港聚集,全力保障中矿新能源科技项目、山东港航昌隆海运、昌瑞达矿业等企业项目快速投产,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与之同时,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竞争,东港区先后选派5名工作人员组成招商专班,赴广东深圳、佛山等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启动中瑞(日照)协同创新中心,探索开展中介招商、社会招商新模式。
  “抓住了高质量项目,就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就立起了稳中求进的‘定海神针’。”刘祥娜说,下一步东港区还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等,深入挖掘合作潜力资源,拓展合作渠道,实现落地一个引来一片,以更多高质量项目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姚彩虹 尹宏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