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房贷利率将步入“4.4%时代” 刚需购房市场预期转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6 21:23:53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期,房地产市场好消息不断,在各地因城施策不断深入的同时,全国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也迎来重磅调整。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降20个基点,按照最新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计算为4.4%,这有望成为刚需购房者的一大“福利”。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且前期已有多地因城施策,未来各地落实央行这一调整的积极性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A股房地产板块指数在上周五大涨4.40%的基础上,16日再次上涨1.73%,位列行业涨幅前列,房地产板块内共有12只个股涨停。

  16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多个楼盘了解到,对于利率下调,已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在近期将有调整。不少银行业、地产业人士认为,济南正式进入“4.4%时代”指日可待。

  刚需族购房成本降低

  重大政策利好之下,刚需盘的情况如何?5月16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融创文旅城、旅游路金茂府等楼盘时注意到,售楼中心的看房者并不多。

  “周末人很多的,昨天都有点忙不过来,工作日就明显很少了。最近看房的人很多,大家都觉得买房的好时机到了。”旅游路金茂府的销售顾问马婧介绍说。

  “现在首套房买房很合适了,利率、价格各方面都很适合。”融创文旅城销售顾问谷程向看房者表示,4.4%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马上就要来了。

  “利率的下调对于客户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对于我们下一步售房,也会有一个好的作用,毕竟利率下调之后,客户还款压力会减少一点,购房的可能性就高一些。”一位济南东部刚需盘的销售经理16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李万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下调20BP主要利好最近有首套房购房需求且尚未办理按揭贷款的刚需用户。

  以济南为例,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目前各大银行基本执行4.6%,假设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后,济南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降为4.4%,如果在济南买首套房商贷100万元,按30年期计算,现在贷款利率4.6%,每月等额还款5126.44元,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后每月等额还款5007.61元,这样的话,刚需购房者每月可以少还118.83元。

  与此同时,有刚需盘销售经理坦言,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刚需房市场“冷”下去了。“影响市场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疫情。大的经济环境也影响刚需或者是刚改这类客户,他们的消费会变得比较谨慎。”

  “最近正在看房,利率政策是挺好的,准备最近多看看。”济南市民李林最近正在考虑是否要购置他的首套房,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找一套离单位近、价格又能接受的房子不太容易。”

  最新社会融资数据表明,居民贷款购房意愿降低,即使之前部分银行进行自主下调,但仍然没有下调到位。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房贷利率下调将会降低购房成本,能够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一定支持作用。但居民对房地产的预期还受到经济收入预期的影响,政策还需在稳就业、稳增长方面进一步加力。”

  不少银行近期将调整利率

  最近,济南大明湖附近的一处改善楼盘的销售经理李梦忙得“脚不沾地”。“今年销售情况还不错,消费者的购房热情也挺足。成交周期比去年同期短了不少,有不少客户在看房当天就交定金了。”李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负责的一个楼盘刚刚开盘,销售情况就出乎意料的“火爆”。

  谈及利率下调的影响,李梦表示:“政策确实能刺激一部分刚需购房者。”

  事实上,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今年农历年后,济南市房贷利率进入“调整期”,从5.6%下调到4.6%。

  “这个速度是很快的,印象中只用了大概1个月的时间。年初,济南首套房贷利率先是从5.6%调整至5.4%,随后降至4.9%,再到现在的4.6%。”李梦回忆说,随后她也谈了自己的判断,“上一波利率调整已经刺激不少消费者‘上车’,未来利率调整到4.4%会影响多少消费者呢?估计消费者会开启‘观望模式’。”

  经济导报记者多方了解到,济南市不少银行已经开始为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做准备。近期,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全国性股份银行都可能会有政策调整。不少城商行也在观望,等待四大行的“动作”。

  李万赋表示,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政策目的在于,给到银行更大的空间促进房贷利率下调。房贷属于优质资产,尤其是目前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银行应该会比较积极调降利率。

  一位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区域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期就会按照要求,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到4.4%。此外,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开始尝试推一些二手房按揭业务。(文中“李梦”为化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