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德固特“增收不增利” 股东密集抛出减持计划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6 14:44:4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日前,创业板上市满一年的德固特(300950.SZ),发布了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虽然营收均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均同比下滑逾三成,“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明显。

  与此同时,德固特多位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司股价“跌跌不休”的背景之下,其股东减持之举也遭到了市场诟病。

  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骤降

  德固特位于青岛胶州市,是一家以生产节能换热装备、粉体及其他环保装备和专用定制装备等为主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商,其上游主要是钢铁行业,主要原材料为不锈钢和碳钢。公司顶着“隐形冠军企业”的光环,于2021年3月3日在创业板上市,首发募集金额2.1亿元。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总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17.57%,但因成本和费用的增加,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0.27%至4290.26万元。

  主营业务方面,德固特核心业务节能换热装备类实现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0.21%,占营收总额的73.85%。公司2021年海外营收1.42亿元,同比增长37.08%。其海外市场份额的增加,也得益于公司设立上海全资子公司。但是,海外销售增长也导致费用的增加,德固特2021年销售费用为584.16万元,同比增长35.24%;管理费用则受上市影响,由2176.42万元升至2917.10万元。

  另据德固特的2022年一季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3.78万元,同比增长29.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20万元,同比下降37.34%。此外,德固特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由正转负。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由124.3万元骤降至-2189.4万元,同比下降1860.9%。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获悉,德固特2021年三季度的业绩便已显露疲态——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1.67亿元,同比上升41.36%;归母净利润2470.71万元,同比下降9.34%;扣非净利润1484.36万元,同比下降29.63%。从公司内部生产管理和发展策略来看,德固特虽然在产能和收入上有所增长,但是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下滑明显。

  5月13日,德固特采用网络远程方式举行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将2021年度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纳为三点,“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短时间内波动剧烈;全球海运费用上涨明显且部分客户海运费用由公司承担;公司2021年发行上市,上市导致相关费用有所增加。”

  今年以来股价已近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3月3日,在公司首发限售股解禁后,多位股东便抛出了减持计划。

  3月3日,公司公告,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1500万股,共涉及股东7名,分别是青岛常春藤、上海青望、青岛清控金奕、昆山常春藤、青岛静远、青岛高创清控、魏锋。3月7日,公司收到合计持股5%以上的股东青岛常春藤、昆山常春藤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两位股东计划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642.86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43%。

  3月11日,公司收到特定股东魏锋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魏锋拟自本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

  5月11日,公司收到特定股东青岛清控金奕、青岛高创清控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两位股东拟自本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75%。

  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德固特的股价从今年初的每股41.75元,一路下滑到5月13日的23.11元,已经接近腰斩。今年4月27日,公司股价还创出了年内新低——每股19.89元。

  股东们为何“密集”抛出减持计划?公司股价一路走低,是否与这些股东的减持计划相关?公司有何举措维稳股价?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状,公司将如何改善?5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德固特官网披露的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董秘刘宝江和证券事务代表赵爽爽的邮箱,至截稿未获回应。

  “一般来说,股价的持续低迷与股东的连续减持存在关联。而德固特的股价今年来一路走低,相关方也不增持稳定股价,股东们却都想来套现,这让我们股民情何以堪?”5月16日,济南投资者赵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上述业绩说明会上,德固特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拟从几个方面来提升2022年营收及利润:一是加快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二是深耕主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探索产品应用新领域;三是围绕核心业务领域,推进公司的上下游联动发展;四是注重产品研发投入;五是强化运营及成本管理,进一步提高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及生产效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