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东南电子IPO过会,应收款是未来的“雷”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3 22:20:15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29日,创业板上市委会议通过了东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南电子”)的首发申请。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为:报告期内,东南电子毛利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请公司结合行业格局、客户结构等因素说明上述变化的原因及影响。要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章节中进一步披露与主要客户应收账款结算方式发生变化产生的影响。
  招股书披露,东南电子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2146万股,拟募集资金4.21亿元,将投入年产3.3亿只微动开关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年产625万只汽车(新能源)开关及其他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东南电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保荐人(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
  应收款占比高且逐年攀升
  东南电子成立于1987年5月,生产的微动开关已应用于美的、格力、威力、格兰仕、西门子、博世、惠而浦、松下、LG、戴森、日立、东芝等知名家电品牌的产品中。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东南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2.26亿元、2.52亿元和3.0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725.18万元、6389.50万元和6028.48万元。
  报告期内,美的集团是东南电子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4431.06万元、5611.99万元和6158.16万元。
  美的集团同时位列东南电子应收款第一名,分别高达2519.72万元、3768.71万元和4254.62万元,分别占当年公司对其销售额的56.86%、67.15%和69.09%。应收款占比均超过销售额的50%,目前还不清楚东南电子是否通过放宽账期实现销售。
  东南电子回复经济导报记者称,公司销售额逐年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持续提高,从而推动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持续增强研发能力及扩张产能规模,从而保证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而对于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特别是美的集团应收款占比高的问题,东南电子未有针对性的解释。

  客户在清算状态完成交易超500万
  报告期内东南电子不仅净利润存在波动,还在关联关系方面存在疑点。
  报告期内,深圳市东南伟业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东南伟业”)不仅是东南电子的经销商,同时也是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一。
  东南电子于2016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2月摘牌。据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东南电子与东南伟业当期的交易金额为529.97万元。
  但据东南伟业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年属于清算状态。在清算状态下,东南伟业又是如何与东南电子达成交易的?
  东南电子回复表示,公司经销商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其在资产、业务、人员、场地、财务等方面和公司保持独立。同时,公司为经销商提供技术培训、市场开拓以及售后服务等支持。
  “机器换人”具体成果不明
  2019年-2021年,东南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993.35万元、1096.66万元和1370.24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39%、4.36%、4.43%。同期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5.97%、5.90%、5.44%。
  东南电子称,公司持续做好内部管理的改善工作以面对市场、政策等的不确定性。在生产方面,公司对于订单量较高的产品采用“机器换人”的方式,降低人工成本,并通过提升产品的一次性通过率减少物料浪费。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东南电子获得“机器换人”项目政府补助分别为314万、252万和332万。
  但招股书同时披露,报告期内,东南电子员工人数却逐年增加,分别为643人、707人和741人,不知“机器”究竟替换多少“人”?
  对此,东南电子回复称,公司享受政府补助均具有相应的政府文件作为依据,履行了必要的程序,并按照政府补助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账务处理。公司享受该等政府补助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情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