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跟踪 | 青岛大牧人IPO过关,山东资本军团纳新!发审会问询了14个问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3 17:19:12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5月12日,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山东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发审会也对大牧人提出了一系列问询,主要有三大类14项,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存货账面价值增长较快等问题。

  发审会要求公司说明:(1)认定发行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是否准确,是否符合公司实际情况;(2)山东六和放弃表决权和放弃董事席位的原因,是否存在规避实际控制人认定及同业竞争的情形;(3)2009年5月徐斌转让无锡大牧人股权的受让方是否属于善意取得的情形,实际出资人是否有权追回相关股权,上述情形是否影响发行人股权结构的清晰和稳定;(4)武汉科谷、香港佳峰是否仍存在未清理的股权代持情况,是否存在纠纷或者诉讼及影响股东结构的稳定性;(5)发行人公司治理机制是否完备有效,未来是否存在公司治理失效的风险。

  (6)报告期内收入、在手订单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存在明显差异及其原因;(7)2019年度销售给新希望股份肉禽设备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8)2021年养猪设备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9)2020年及2021年验收周期比2019年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操控验收时间延迟或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10)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情况及原因,并结合下游猪禽养殖行业的情况,说明2022年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报告期存货账面价值增长较快,主要为未完工项目成本增长。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11)未完工项目余额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公司趋势一致,是否与在手订单相匹配;(12)各未完工项目存货跌价准备、期后结转情况,是否存在超期未结转成本的情况,部分项目自发货到验收周期超过1年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13)存货周转率逐期下降且远低于同行业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14)2021年库龄1年以上的存货占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大牧人一直专注于畜禽养殖机械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安装,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成套养殖设备制造商和养殖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山东六和持有公司25.875%股份,其实际控制人刘永好控制的企业从事与公司相似业务,但山东六和并非公司控股股东,刘永好亦非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属于《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中所规定的限制同业竞争的范围。报告期内,刘永好控制的相关企业主要向新希望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内部销售,且山东六和已出具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公司表示,根据山东六和出具的《关于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函》,山东六和于2021年6月16日放弃其持有发行人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及董事提名权。山东六和放弃表决权并未造成发行人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发行人股权结构仍然处于分散状态,香港佳峰、武汉科谷持有发行人相同的股份比例,拥有相同比例的表决权,香港佳峰、武汉科谷均无法单方面对发行人形成控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