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1+1+N”护航体系建立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禹城产业进阶有了“护航编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3 16:44:57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李月                  

      4月25日,在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红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两名员工正对厂区进行全方位消毒。“前段时间,我们在政府的指导下,制订了完善的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目前30多名员工也已经全员上岗,正抓紧赶制订单。”公司总经理高伟说。
      禹城市红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十里望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经营范围包括机械化农机具及配件制造、销售等,产品主要销往南美、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公司的订单已排到6月份,受近期疫情影响,生产有所延迟。“农业机械和别的机械性质不一样,季节性很强,必须按要求时间节点交货,如果到期无法交货,将产生高倍违约金。”高伟说,“为确保及时完成订单,我们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及时申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加班加点地干,预计一季度的销售额有望突破500万美元,比同期增长10%。”

企业赶制订单
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如今在禹城,一边是企业加紧生产赶制订单,一边是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上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禹城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但由抗疫激发出来的凝聚力、战斗力更是前所未有,为我们决胜‘百日攻坚’,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坚定了信心。”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说。
       4月19日,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干基)项目顺利开工。作为该市医养健康产业的典型代表,该项目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势明显,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阿洛酮糖生产企业。“过去新项目开工,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跑手续上,‘多头跑’‘来回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现在好了,资料填报越来越少,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省了不少事呢。”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成超深有感触地说。
       看到一直盯靠服务发展的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禹城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栗轮颇为满意和自豪。因为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医养健康产业护航分队领航员。“作为医养健康产业护航分队领航员,我负责对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专门跟踪服务,对相关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栗轮介绍,他需要经常性深入企业一线、项目工地,了解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情况,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详细台账,落实责任主体,实行挂牌督办和限时解决。

助企“护航编队”
提供“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禹城市不断优化亲商爱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厚植发展沃土,积极为民营经济培植健康的‘成长土壤’。”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兰武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该市专门成立助企“护航编队”,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
       禹城市民经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贾吉波介绍,他们根据禹城市的产业现状,统筹考虑产业规模、优势特色、发展潜力等因素,先期确定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化工等5大产业,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业务科室精干力量组成助企“护航编队”。建立“1+1+N”护航体系(第一个“1”即一个产业,第二个“1”即一个工业园区,“N”即企业),从认领一个企业结对帮扶开始,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组织参观、业内论坛等方式逐步摸透一个产业,进而解决同类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个性与共性问题。同时,加挂一个工业园区进行帮扶指导,力争与护航产业实现资源共享、政策互通、并轨护航,最终实现全面帮扶企业的目的。
        该市助企“护航编队”注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企业安全环保、设备升级、科技研发、劳动用工、管理培训、上市辅导、疫情防控等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贴产业、项目、企业,及时收集信息,有效反馈对接,确保全要素、全天候、全方位给予帮扶指导、接洽引导、及时疏导,积极推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与治理体系。“每组每月帮扶办理惠企实事不少于1件。”贾吉波说。
       他们还根据调研及帮扶情况,聚焦产业应用、示范带动、经验推广等及时梳理汇总,归纳总结,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通过工作实践,形成理论经验,进而指导实践,促进技术、产品和管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推进产业持续进阶高端。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