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和净利均延续增势,山东3家银行盈利26.31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3 16:17:41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随着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的披露完毕,银行业整体走势也基本清晰。

  从整体看,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延续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上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有所降低。

  一季度上市银行盈利5625.43亿

  经济导报记者对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做了梳理。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银行实现总营收15674.76亿元,净利润5625.43亿元。其中,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营业收入均破千亿,净利润均在500亿元以上。

  尤其是工商银行,2022年一季度首次迈过900亿元归母净利润的门槛,达到906.33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营业收入2494.67亿元,同比增长6.52%。

  从营业收入增速看,2022年第一季度,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6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为正,15家同比增速达到了两位数,江阴银行、南京银行增速更是超过20%。兰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农商行、重庆银行、民生银行、西安银行等6家银行出现负增长,其中,西安银行垫底,为-18.52%。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40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为正,26家同比增速达到了两位数,其中16家更是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中小银行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亮眼,尤其农商行中有6家维持了20%以上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兰州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最高,一季度营收17.85亿元,同比下滑1.57%;但归母净利润为4.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05%。西安银行在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依旧垫底,为-14.17%。

  多项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虽然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

  有数据显示,一季度除去新上市的兰州银行,41家上市银行整体营业收入(扣除其他业务成本)同比增速约为4.4%,相比2021年全年7.8%的增幅有所回落;归母净利润增速则从12.6%回落至8.7%。

  6家国有大行中,仅邮储银行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维持了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0.1%、17.8%;股份行中,仅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增速优于去年。业内人士分析,盈利增速回落与前期多提减值造成的利润低基数效应消退有关,此外,财富管理业务下降,也使得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今年理财产品破净出现后,确实影响了我的投资方向,感觉还是定期存款比较保险”。投资者马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3月份,他手中的百万理财产品到期赎回后就转存定期了,“股市也不敢轻易入场。”

  此前,张家港行等银行曾在机构调研中表示,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破净潮”一定程度上导致客户“存款定期化”,进而抬升了负债成本。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一季度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22.44亿元,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同比下降6.8%,主要原因是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以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招商银行一季度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4.29亿元)也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同比减少11.11%。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刘银平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近期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文解释了关于产品净值下跌的原因,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的焦虑心理,但如果理财产品净值持续下跌,投资者的耐心有限,可能会影响其今后的产品销售。”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银行净息差持续承压、市场利率下行、同业资产因监管趋严等诸多因素,也对银行经营指标有影响。

  山东3家银行盈利26.31亿

  从山东3家A股上市银行来看,青岛银行、齐鲁银行、青农商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6.77亿元、26.34亿元、24.9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74%、18.00%、-6.34%。

  青岛银行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负,但归母净利润上表现优秀,为7.86亿元,同比增长21.73%。齐鲁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为9.04亿元,同比增长20.05%。只有青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9%)没有超过2位数,为9.41亿元。2022年一季度,山东3家银行共计盈利26.31亿元。

  从不良贷款率上看,青岛银行、齐鲁银行、青农商行分别为1.33%、1.33%、1.74%。青岛银行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01%,齐鲁银行下降了0.02%,青农商行持平。

  一季度,青岛银行完成A股和H股配股工作,补充资本41.54亿元,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和支持业务发展能力。青岛银行方面表示,一季度贯彻国家政策导向和行业监管要求,稳固资产负债总量,持续调整业务结构,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开门稳,经营效益较快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提升,全年业绩开局良好。

  针对其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青岛银行方面表示,主要是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叠加疫情影响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券市场收益率走低等因素,致净息差收窄,利息净收入相应有所下降,但随着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及系列应对举措接连出台,利息净收入降幅收窄,可望迅速迎来增长态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