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山东三年节省财政投入234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3 16:05:41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5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全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相关情况。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在发布会上表示,近三年来,山东省、市两级已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2021年中央对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山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3名,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对4293项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规模1206亿元,根据评估结果核减预算申请240亿元,核减率达到20%。预算执行中,强化监控纠偏。持续加大预算绩效监控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给财政资金戴上“紧箍咒”,设置风险防控“预警灯”,推动部门单位及时纠偏,校准方向,改进管理。三年来,在部门单位全面自行监控的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共对1.5万余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监控资金规模1923亿元,根据监控情况收回、调整预算106亿元,腾出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急需支出。预算结束后,加强评价问效。坚持“花钱必问效”,建立项目支出“单位自评+财政抽查复核”和“部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的全方位绩效评价机制,财政抽查复核和重点评价不断扩围、持续加码,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三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共开展重点评价项目1.1万余个,评价规模7814亿元,根据评价结果节省下年度财政投入234亿元。

  坚持“统筹推进”,大绩效管理格局初步形成 三年来,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牢固树立“大绩效”理念,统筹资源、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将绩效管理打造成引领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利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横向上,加快“一体化”融合。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应用,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闭环”,推动绩效管理由“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截至目前,山东预算绩效管理已拓展到“四本预算”,涵盖了政府债券、政府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类支出,部门单位“重绩效、抓绩效、讲绩效”的氛围日益浓厚。纵向上,实现“上下级”贯通。三年来,省财政厅到市县开展各类政策宣讲和培训授课200余场,并实施“重点县推进行动”,建立16个示范县和16个突破县“两张清单”,示范引领、以强带弱,将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截至目前,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改革任务已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改革“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整体上,强化“指挥棒”引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将其纳入当地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设定考评指标,制定奖惩措施,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注重强化工作督导,省财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审计厅,于2019年制定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联合督导;去年又分别与省人大建立工作协同推进机制,与省审计厅建立财审协同联动机制,凝聚起绩效督导监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坚持因地制宜、兼收并蓄、守正创新,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绩效管理“山东路径”“山东模式”,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一是聚焦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探索“4+2+1”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在不同实施阶段,分别有侧重地组织开展前期论证、中期评估、到期评价和综合评定4项工作,重点关注政策设计和资金使用“两个有效性”,从根本上实现“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这一目标。截至目前,省级已连续两年对16项重大政策开展了全周期跟踪问效,市县全周期跟踪问效的政策达到724项。通过这一全新管理模式,及时对设计不合理、执行有偏差的政策按下“暂停键”,有效解决了资金固化和政策项目“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聚焦提升履职效能,探索“六步接力”部门支出整体绩效管理。充分发挥部门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以构建指标体系为起点,涵盖目标编报、部门自评、绩效报告、财政评价、结果应用等6个步骤的部门支出整体绩效管理模式,全面提升部门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截至目前,省市两级已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县区试点全面推开,许多部门单位将绩效管理与职能运行同步考量、同步推进,取得了“共赢”的效果。

  聚焦过“紧日子”要求,探索“成本与效益并重”的成本绩效管理模式。将企业管理中的成本理念引入预算管理,通过成本分析、测算和控制,实现“少花钱、多办事”。去年,省财政组织16个市选取六大领域50个项目开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在同等产出和效益水平下,实现了压实成本、节约投入的预期目标,有的延续性项目还提炼形成预算支出标准,预算编制更加科学高效。

  王元强表示,今年山东全省财政系统计划把加强成本管控作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大力倡树“成本与效益并重”的理念,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各地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中央提出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对此,王元强表示,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等影响,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这对财政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预算安排更加科学,资金使用更加精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但我们也看到,预算管理还存在‘重投入、轻成本’的问题,干事不计成本、盲目铺摊子提标准、财政资金结构性闲置浪费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制约了资金使用效益发挥。针对这一情况,今年我们打算把加强成本管控作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大力倡树‘成本与效益并重’的理念,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王元强表示,按照这个思路,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将成本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明确了五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具体来看:一是项目入库分析成本。主要是以同等产出和效益情况下成本最小化为目标,组织开展成本效益分析,以此作为项目入库的前提条件。对于成本构成相对稳定的投资类项目、服务运营类项目和财政补贴类项目,还应据此制定支出标准。二是预算编制细化成本。主要是优化预算编制流程,一体化开展预算编制、成本细化和绩效目标设定三项工作,做实零基预算,细化成本构成,形成科学完整的成本指标和绩效目标。三是预算审核核定成本。主要是财政部门结合预算审核,研究提出成本核定的具体意见,并按程序批复到项目实施单位,作为今后实施成本控制、开展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四是预算执行控制成本。主要是结合绩效运行监控,强化成本约束和管控,对偏离成本控制目标的行为及时预警纠偏,必要时调整预算安排,从根本上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和跑冒滴漏。五是预算完成评价成本。主要是将成本支出和控制情况作为资金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形成成本绩效管理“闭环”,最大限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