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新版胶东调水条例:增加潍坊为受水区 写入河湖长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2 21:03:2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5月12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胶东调水条例》已于3月3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予以修正。
  相较于原《条例》,新《条例》增加潍坊市为受水区。2012年5月1日《条例》施行时,潍坊市尚不是受水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以后,潍坊市已成为主要受水区之一。同时,行政审批权收归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质保护提出更加明确要求,并明确了水费收缴相关事项,将第二十六条修改为:“胶东调水工程供水水费包括基本水费和计量水费。受水地区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供用水协议,在水量调度年度开始前缴纳基本水费,并按照年度实际供水量及时缴纳计量水费。”
  此外,本次调整将落实河湖长制写入《条例》。将第三十一条修改为:“胶东调水工程沿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健全河湖管护工作机制,加强调水工程配套设施建设,组织有关部门及时查处破坏工程设施、扰乱调水秩序、污染水质以及其他危害调水安全的行为,维护胶东调水工程安全和水质安全”;将行政执法权限部分下放,将第三十四条修改为:“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行政法规已经规定行政处罚的,从其规定;法律、行政法规未规定行政处罚的,除本条例另有规定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实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胶东调水工程配水范围由青岛市扩展到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2015年末历史性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科学调配,2020年首次实现南水北调、胶东调水、黄水东调和峡山水库等工程联合调度运行,形成了“三水、四线”调配水格局;2019年以来,充分发挥胶东调水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综合功能,积极调引南四湖、东平湖、峡山水库雨洪资源3.3亿立方米,实现了当地水和汛期弃水的高效利用。
  自《山东省胶东调水条例》于2012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10年来,累计引调水72.28亿立方米,累计配水55.84亿立方米,其中青岛34.09亿立方米、潍坊10.88亿立方米、烟台6.91亿立方米、威海3.96亿立方米。尤其是2015年至2018年,为有效缓解胶东地区因连续干旱出现的水资源供需紧张局面,胶东调水工程连续运行827天,年均引水9.1亿立方米,年均配水7.47亿立方米,较设计规模翻了近一番。据统计,2021年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GDP总量为3.33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76%,年外调水达8.03亿立方米,较2012年增加了3.96倍,有效的水资源供给为胶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