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生态齐鲁 | 济南青岛公园城市建设探索,从造一处花境开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1 16:39:3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五一”小长假还未走远,各大城市的花境景观让游客意犹未尽。山东园艺人,也正在等待一场花境盛会。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获悉,山东省建设工会、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拟在淄博市举办“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技能竞赛”。5月4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淄博市公园城市服务中心主任伊继忠带队到花境比赛场地施工现场督导工程进展情况。

  花境,备受国内大中城市公共绿地及城市地产项目青睐。之前,受宿根植物品种缺乏及秋冬季气候因素影响,山东省内公共绿地花境应用不多。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花境技能竞赛意在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理念、推广花境在全省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当花境布满城市 道路开满鲜花

  花境,是园林景观中的一种植物造景方式,其利用露地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及一二年生花卉,栽植在树丛、绿篱、栏杆、绿地边缘、道路两旁及建筑物前,以带状自然式栽种。

  过去,城市绿化或私家庭院,普遍采用单一品种花卉种植方式,而花境采用自然植物群落形式,更符合今天的审美意境。近年来的城市绿化,花境很常见。在城市中,一条布满花境的主干道,或公园有一处花境的山坡,总是会吸引市民的眼球,成为他们散步的首选。去年5月22日,2021济南世界花园大会上,十个主题园对标一流打造世界花园浓缩样本,梵高“星空”“爱巢”等花境曾让济南市民大饱眼福,让时尚济南、创意济南有了花卉艺术的“底色”。

                          (2021济南世界花园大会花境一角)

                                       (济南龙鼎大道福禄考花境一角)

  今年4月,济南市龙鼎大道南段山坡上的福禄考花卉迎来盛放期,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一片粉色的“海洋”吸引了大批游客市民前去拍照打卡。“之前家门前这面山坡,春天变绿秋天变黄,平平无奇;自从种植上花卉,觉得家周围更美了。”济南龙鼎家园小区居民李硕龙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期待济南的社区公园和街道,多花点巧心思,选种更多特色植物种类。

  近年来,花境的应用,从大城市蔓延到了县级城市。在山东滨州邹平市,去年夏天,市区主干道南外环路一段,有一处精心打造的混合花境,让市民眼前一亮:千日红、黄金菊、山桃草、香彩雀、金叶石菖蒲、蓝雪花、狼尾草、金叶金鸡菊、花叶芒等花境植物的搭配,用红、紫、白、黄4个色系,选用从簇型、直立型、毛毡型、斜出型等植物形态,体现了城市新自然主义。

  该方案策划方——山东在野花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在野花境”)园艺师王冬薇表示,“花境以一种独特的美吸引着我们,市民在上班、回家的路途上,看到野趣丛生的花花草草,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活力。”而且,自然花境色彩斑斓,吸引昆虫动物,是孩子们接触自然昆虫的集聚地,“这是一堂自然课,这堂课将科普引入城市,也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应用。”

  从园林到地产 融入城市生活

  在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世界花园大会等花卉园艺界的大型活动中,我们都能看到以花境为代表的亮点作品。花境造景,也从南到北,从会展、园林景观到了高档别墅、私人庭院。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为第一届花境技能竞赛的承办方,围绕竞赛场地总体规划设计,该局组织了多轮汇报会。包括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设计单位,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将低碳节能、生态环保、以人为本的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与竞赛场地整体设计相互关联。

                                             (在野花境在济南融创东山府打造的花境实景)

     

  综观本土市场,花境的推广应用,在地产项目中较多。济南融创东山府,有个繁花盛开的秘密花园——儿童感知花园,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可盛放的花朵、摇曳的草叶和细碎的树影,在很多居民眼中,就像爱丽丝梦游的仙境一般。这处花境,用鼠尾草、蓝雪花、千日红、山桃草、繁星花等30余种植物打造,开放时间从5月一直可以延续到11月,这是在野花境将花境应用到本土地产市场的案例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在野花境在济南金茂墅别墅样板院,也打造了一处“简景之隐”实景花境,营造出一个别墅内约70平方米的“花园客厅”。选用的花境植物,包括了木绣球、水果篮球、天人菊、鼠尾草、金鱼草、毛地黄、羽扇豆、绣球、金边麦冬等30多个种类,花期涵盖春夏秋三季。设计方案将自然式灌木丛与时花搭配,采用单面花境和双面花境的形式。

  花境丰富的色彩和立体的群体形象,可以给观赏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还能体现设计方对园林植物特性、当地气候、人文文化、空间布局的独特理解,也成为园林景观设计师“功底”的体现。

  据了解,山东的济南、青岛、东营等城市,正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造一处花境也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抓手。

  以青岛为例,今年,青岛计划实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396个,包括“一线一环”绿道启动,浮山、太平山、午山绿道建设,60个山头公园整治,60个口袋公园、50条林荫廊道、100处立体绿化、1万亩荒山造林、3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00株古树名木复壮等。其中,太平山中央公园“三环一线”已开工,包括最美花道环、溯源绿道环、全民阳光绿道环和最美登高观景线。花道线路主起点为中山公园南大门,沿线经过樱花路、木瓜路、太平山路、植物园架空栈道、双樱路等;返回中山公园南大门的一条环路,总长度约4.6公里,其中新建长度约480米,宽度4米。

  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教研室副教授尹德洁表示,由于花境植物多由一年生植物和多年生植物组成,一年生植物“颜值期”约为2个月,多年生植物的“颜值期”在4-10月,在迎合大众审美之上,可以优选品相好、适应性强、综合性价比高的品类进行合理搭配,降低维护成本。“让花境景观观赏性长存,这是城市管理方及花境设计方直面的命题。”她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