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东营让市场主体“候鸟”变“留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0 9:56:16  
 

    东营市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标准,凝心聚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综合成本最低、服务效能最佳的城市,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足、“候鸟”变“留鸟”,成为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生力军”
  

    ◆记者 李志海       

  “陈总,很高兴能通过视频进行面对面交流,也欢迎您过段时间来我们开发区走一走、看一看!”近日,在东营市垦利经济开发区招商办公室,工作人员正通过微信等手段联系招商,尽管因疫情原因,他们取消、推迟了很多外出计划,但垦利经济开发区积极转变招商方式,理顺洽谈、签约、落地链条,在新技术、新平台的赋能下,他们招商引资步伐从未停歇,“云洽谈”“云签约”“云服务”成为常态化。

    “云对话”“云洽谈”
   确保项目储备“不断档”

  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与土耳其贝西公司通过互联网进行超级车间项目签约。超级车间项目从土耳其引进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采用国际领先的制造工艺,实现自动投料、自动压制、自动出片,是国内唯一采用该技术的生产线。商用车刹车片生产速度从900秒/片提高到60秒/片,生产效率提高15倍;乘用车刹车片生产速度从300秒/片提高到10秒/片,生产效率提高30倍,可减少用工300人,仅人力成本一项就可以减少3000万元。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400万套商用车刹车片、800万套乘用车刹车片,产品型号700-900个,覆盖目前90%的市场所需车型,实现产值24亿元。
  面对疫情大考,招商引资面临出不去、进不来的严峻挑战。垦利经济开发区由线下招商转变为线上对接,由面对面洽谈转变为屏对屏签约,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及时敲定协议内容,加快决策速度,有效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针对外出洽谈项目步伐受阻,东营市持续采用“云对话”“云洽谈”等方式,积极开展网络拜访、客商会见等活动,确保项目储备“不断档”,线索搜集“不掉链”。
  市场经济下,哪里环境更适宜,各类市场主体就会飞去哪里。东营市提出“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标准,凝心聚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综合成本最低、服务效能最佳的城市,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足、“候鸟”变“留鸟”,成为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生力军”。

    放权赋能
   让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更优

  东营市以“接触点最少、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流程最优、办理时限最短”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深度再造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推动关联事项集成办,着力让企业群众线上办事“一网通办”、线下办事“一窗受理”。
  今年3月,市民高勤受东营惠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委托,到广饶县市民服务中心代为办理营业执照,原以为要往返多次才能办好的事情,仅用不到两个小时就全部办好,顺利领到全县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高效便捷,‘立等可取’,我要为咱东营点个赞!”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等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体验感和满意度,东营市于今年1月底正式印发《东营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企业开办、企业准营、投资建设等15项关联性强、高频发生的事项系统集成,为企业提供从注册到清算全生命周期的全环节、全方位创新服务,助推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发展好。
  几天前,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用3小时就办完了某添加剂车间配电室提升项目的全套手续,顺利拿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豁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达到开工条件。该市以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在线审批、智能审批为主攻方向,深化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制定项目审批信息共享规范,加快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加快“一张蓝图”编制和相关成果应用,精简整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尽最大可能压减项目的“隐形时间”,助力石大胜华锂电池产业园、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了提效加速。

    贴心帮靠
   做到“有求必应、服务周到”

  东营市还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加速构建基层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程度和可预期性,让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如鱼得水。优质的服务,既让本地市场主体活力大增,也吸引了外地企业蜂拥而至。今年一季度,全市新招引签约项目56个、金额396.71亿元,同比增长33.3%、46.9%。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东营市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办事需求,广泛推行“店小二”政务服务,积极健全优化“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免费邮寄、就近取证”的跨区域服务模式,推动个人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同时,统筹用好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晓屋”、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等线上线下平台机制,打造“365天不打烊政务服务模式”;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推行简单事项“综合帮办”、特殊群体和复杂事项“全程代办”等服务,努力打造服务效能最佳城市。
  与此同时,东营倡树对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全流程盯靠,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引导各县区、开发区一对一制定企业洽谈、签约、建设、发展的系统服务办法,确保企业不仅能招得来、留得下,更能发展好、发展快。“这服务没得说,很给力!”山东斯玛特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洪波由衷感慨,刚到东营之时,人生地不熟,很多工作不知该如何开展,幸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招商团队全程帮管代办、保姆式服务,让他们的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
  同时,垦利经济开发区结合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积极收集行业龙头企业、目标企业的信息,做到电话拜访全覆盖、常态化。并积极走访在东营的外地商会,利用商会平台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依托其人脉资源、平台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到垦利开发区投资兴业。
  数据说明一切:到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数达306416户,同比增长5.62%,其中实有企业98308户,同比增长11.74%,各类市场主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