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大波纾困政策已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6 19:54:55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抓紧把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在5月底前全面排查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
  作为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今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为此,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加大帮扶力度,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那么,山东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当下面临着哪些困难?急需怎样的扶持举措?纾困政策如何能够更加及时、更具针对性地落地并直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呢?5月6日,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采访。
  “目前尚缺乏这方面的政策”
  作为工信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以及国内规模最大的废矿物油资源化再生利用环保企业,东营国安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东营国安化工”)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疫情等因素的不利影响。
  “公司原材料主要为废矿物油,包括废润滑油、废机油、废液压油、港口船舶污油等,产成品则主要为再生润滑油基础油,原材料来源和产品客户分布在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很多地区原材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导致不能按期交货。尤其是前段时间,交通运输不畅,出入地区报备审批手续繁琐,运输效率低,且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物流运输、人工等各种成本费用上升,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负担。”东营国安化工项目部部长王春妹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
  此后,在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措施的助力下,东营国安化工及时调整了产品生产计划和原材料采购渠道,根据无疫情地区客户需求采取“订单式”按需生产。
  “同时,公司还积极拓宽原材料采购渠道,开发潜在新客户,确保原材料安全运进来、产品安全运出去。目前,公司物流运输畅通,保证了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输出,并正常享受减税退费政策,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生产运行平稳。”在政策扶持方面,王春妹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公司已列入工信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财政部门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扶持资金已下发到市财政,还未发放到企业。”
  “至于金融扶持政策,央行出手,释放了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目前,公司正在与政策性金融机构接洽沟通,希望能充分利用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王春妹表示。
  在她看来,山东是工业大省,除“十强产业”外,建议能进一步拓展政策支持领域,配套出台落实政策性支持资金。“对于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等企业给予重点资金支持,对于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上下游配套补链延链项目,以及循环经济类项目进行重点指导和资金扶持。目前,山东省尚缺乏这方面的政策。”
  盼扶持政策更快、更精准落地
  进入3月份以来,山东多地发生本土疫情,旅游、影院等行业首受到较大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最新部署,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层面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关注,备感鼓舞。其中,确保6月30日前全部退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退税也要提前到这一时限完成,以及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等明确要求,正是企业当下急需的。”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嘉华旅游”)董事长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2020年疫情至今,旅游行业已步履维艰,作为山东旅游龙头企业之一,嘉华旅游的员工人数也由疫情前的上千人,缩减至如今的几十人。
  “对于公司而言,当下最迫切的就是金融扶持,银行机构应切实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影响征信记录。扶持政策只有更快、精准落地,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才有机会持续经营下去。”张明坦言。
  山东影院行业同样自今年3月份起陷入“寒冬”。绝大部分的电影院陆续闭门歇业,即便恢复营业,亦面临着观影人数大减、诸多场次无人购票的窘境。
  “2020年的疫情已经让较多影城永久闭店,当前的疫情恐怕又将引致一轮洗牌。如扶持政策未能及时到位,即便疫情过去,部分电影院可能也无法再经营了。”山东一连锁院线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
  “我们希望,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专项资金能尽快出台,对经营困难的给予房租、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的政策能精准落地,继续免征税收、电影专项资金,并给予院线和影城适当的资金补助。在金融方面,希望能够根据影城具体需求,低息或无息给予一定贷款服务,帮助影城渡过难关。”上述负责人建议。
  外贸企业三大难题有望针对性解决
  而外贸企业也从此番部署的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的一系列举措中,体会到了“久旱逢甘雨”的喜悦。
  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冀晓群看来,当前外贸企业普遍信心不足,对未来充满担忧。
  “他们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类。第一个问题是存货积压多,进出口物流不畅。疫情以来,全球集装箱运价持续攀升,许多外贸企业业务量少了,事儿却更多了,人也更忙了。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提高作业和通关效率,查处外贸货运价格违法行为,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把时间和成本降下来,把效益和利润提上去;第二个问题是资金回流速度放缓,而对企业来说,资金就是血液,流通速度慢了,企业就会失血。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支持银行对暂时受困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实质上是给企业输血、让企业回血,非常及时对症。此外,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规模,缩短赔付时间,以及增加信保保单融资,则是运用金融政策,为企业纾困,避免了企业因为外销坏账造成出口退税款的损失。”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外贸企业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难。冀晓群认为,此次会议要求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正是保订单稳外贸的重要手段。“事实上,山东为解决电商货物退货过程中出现的成本高、周期长、监管难等问题,早在去年9月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已在威海综合保税区投入运营。”
  “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减税退税收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中,“退税减税降费”举措被最先提及。
  “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程度更深,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当下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生存困境。而退税减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要进一步落实减税退税政策,提高税收优惠政策覆盖率,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多的减税与退税收益,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与运营压力,维持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教授郭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拥有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更好稳定全省就业,充分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应积极探索更具效能的税收治理机制,精准完成减税退税。“其中,需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宣传与服务机制,以数字化手段为基础,加快企业电子税收平台建设,通过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确保市场主体对减税退税政策应知尽知;加强对符合条件纳税人‘一对一’辅导,通过推广‘非接触式’线上办税,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优化退税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强与人民银行国库部门的协同配合,为纳税人退税提供更多便利,提高退税效率;强化减税退税监督机制,及时跟踪减税退税政策执行效果,积极开展政策执行效应分析,全面掌握企业享受政策前后的发展变化,不断优化改进工作举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