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不断加码创新和跨界 , ​实体书店谋“突围之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6 15:36:3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面对疫情等考验,整个图书零售市场及线下实体书店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图书行业如何通过不断地变革,寻求生存和发展之路?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连续走访了济南多家实体书店。多位实体书店创始人在受访时认为,在充满变数的时代,唯有不断加码创新和跨界,实体书店才能真正独立生存下去。

  跨界活出新的生命力

  “桃花姬个性定制邮票、青春版限定版桃花姬阿胶礼盒……”2022年2月新春之际,在东阿阿胶厚重文化底蕴及品牌实力基础之上,阡陌专业品牌创意团队用深受当下年轻群体喜爱的文创,表达形式丰富桃花姬文创生态体系,让品牌更加轻盈,圈粉年轻消费群体。“我们在书店的平台上做了很多类似的跨界,用创意来打造可累积、可传承、可迭代的文化IP。”日前,在书店中,创始人郑国栋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众多阡陌书店打造的IP爆款文创产品。

    郑国栋介绍,2021年,该书店曾举办桃花姬·青春诗会,与读者一起品读民国才子佳人的文字。虎年到来之际,桃花姬携手阡陌书店推出《洪荒之历》限定版本,封面选用桃花姬品牌色粉色打造爆款产品,使之成为桃花姬线上、线下渠道圈粉获客利器。

  许多实体书店选择探索“书店+”的路径,加入体验,增加业态,创新服务。“实体书店的生存问题是每逢采访都会被提及的,作为一个文化场所、一个城市地标,我们不仅要坚持生存,更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实体书店不仅能‘活’下来,还可以活出新生命力。”郑国栋认为,单纯“守”店是信念,但在信念之外需要为传统的阅读做加法,让读者保持阅读的美好和热爱。

  在阅读之外,众多连锁书店参与者还积极探索线下实体门店运营新模式,将图书、咖啡、文创等主题相结合,打造全新的第三空间文化消费模式。“这是一种浸入式的感受,要一杯咖啡或者茶享受阅读时光,买书的同时还可以买一些文创产品,这大大提高了连锁书店的盈利,更代表了一种书店的新生代文化。”济南某书店店长卡尔介绍,目前依托线下书店卖书的价格,是无法支撑书店运营的,综合下来,书店里咖啡和文创的毛利率保持在60%以上,除了盈利之外,也让书店有了“引流”的另一种来源。

  近年来,各省出版集团、国有书店等也加入了升级改造的大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连锁书店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我国实体书店数量超过7万家,受政策拉动影响,实体书店传统卖场升级改造的力度不断加大,湖北、安徽、山东等地国有新华书店都投入大量资金,实现了书店环境的改造和功能的提升。

  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23日,这一天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时节,万物毕成,济南市章丘区芙蓉苑社区的墨涵儿童书店就在这一天开业了。

  “书店试运营期间,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走进书店。专门针对孩子阅读的儿童书店在全国数量很少,因此乡镇上的孩子和家长对此很好奇。”曾经做过15年教培行业的李春红加入约读书房,成为一名约读书房儿童书店店长。

  约读书房CEO杨国茂介绍,像这样的约读书房儿童社区书店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通过转型升级,如今在全国已经开拓出了300余家店面。“约读书房从教育行业的素质阅读培训转型文化产业领域的儿童书店,为社区儿童和家长提供专业的阅读服务和指导,顺应全民阅读趋势,挖掘社区经济中的市场机遇。”杨国茂认为,儿童书店扎根社区,以阅读为核心,围绕如何选书、爱上阅读为目标,让约读书房儿童书店项目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东城逸家社区的约读书房儿童书店。该店拥有严选借阅、飞飞俱乐部和经典领读营、读行社等产品,通过科学的产品布局,采用流量产品、盈利产品和增值产品运作体系,打造儿童书店全新的复合盈利模式,较之传统书店,极大提升了利润空间。

  “与传统投资书店的模式不同,我们建议店长或者投资伙伴,投资一定要小,但一定要解决社区需求,真正围绕读书的核心去布局。”杨国茂举例说,一家200多平的社区书店,一般会有2000余册童书,可以满足借阅和购书等多重需求,实现复合式盈利。一般社区书店不提供饮品和堂食,但聚焦阅读,为家庭做阅读指导服务。

  杨国茂认为,对于家庭而言如何为孩子选书、如何与他们一同阅读,其实并不是单纯购书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要让孩子爱上阅读,还需要有阅读的积累、阅读过程中的学习和思考,这才是读书能够带来的改变,否则单纯买书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在疫情常态化下,约读书房社区儿童书店也在积极探索新媒体,通过线上做品牌,拓展品牌影响力。“全国各地的不少加盟商、店长都是通过线上引流而来,对比传统的线下拓展,现在都是合作伙伴来找我们。”

  新业态新挑战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持续承压。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一个微信群中,有书店老板表示,受疫情影响,书店已经超过3个月没法正常营业。面对线下实体的现实,直播卖书、APP听书、网络阅读等新业态纷至沓来,阅读更加多元化。

  “每天晚上7点,我会在抖音开直播,主要就是带着孩子们读英文绘本,也会和小朋友们一起探讨书中的故事和人物,精读一本书。这样的模式深受家长们追捧。”金牌托育师、“梦雅育儿教育”主播庄梦雅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讲到了自己做直播的主因,“疫情期间家长与孩子们居家的时间扩大,如何帮助家长们以正确的方式和孩子们一起阅读、学习,培育亲子关系,这是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做托育园区之外为家庭带来的影响。”

  庄梦雅介绍,在各大平台上,他们已经在布局与阅读和育儿知识相关的新媒体号,抖音、小红书、视频号等账号可以保持日更,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让阅读和育儿知识传播得更加快捷,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和家长可直接观看,打破了地域壁垒。

  济南一家从事实体书店经营多年的店长孙武阳也在2018年开通了新媒体号,依托直播或者社群带货售书。“通过精准的定位,更加精准地服务目标群体,我们把自有的社群进行了细分,基本上在童书的微信群中,一些爆款很快就销售而空。”

  过去两年中,图书直播迅速在电商、短视频等平台生根发芽,在多平台共同助推下,图书直播的市场不断走高。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生存问题也一再被提及。“现在有更多的渠道、媒介和平台可以宣传推广甚至直接进行推销卖货,为商家赋能,这也让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在资本和热情退潮后,坚守初心是关键。”孙武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希望自己的直播和“带书”模式能够让阅读和好书“触手可及”,让更多家庭和个人走进阅读时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