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上市银行版图浮现:4家合计净赚超百亿,资产规模达1.69万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6 15:33: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随着年报季收官,山东上市银行板块交出2021年亮丽答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共有4家上市银行,其中青农商行(002958.SZ)、齐鲁银行(601665.SH)在A股主板上市,威海银行(9677.HK)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青岛银行(002948.SZ,3866.HK)为省内“A+H”同步上市城商行。Wind资讯统计显示,4家山东上市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共计389.77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107.69亿元。截至2021年末,4家山东上市银行资产规模高达1.69万亿元。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山东上市银行紧跟国家宏观调控节奏,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速转型发展,均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纷纷迈上新台阶。从刚刚披露的2021年经营数据来看,4家山东上市银行各有千秋,均有所突破。

  齐鲁银行营收破百亿

  青农商行30.66亿净利领跑

  从体量来看,青岛银行稳坐“头把交椅”。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资产规模达5222.50亿元,同比增长13.58%。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山东省内首家总资产迈入“5000亿元俱乐部”的城商行,青岛银行也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从经营业绩来看,青岛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1.36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22.08%。

  2021年,齐鲁银行圆梦A股,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年报显示,该行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1.67亿元,同比增长28.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36亿元,同比增长20.52%。

  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资产规模达4334.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32%。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末,该行贷款占资产比持续提升至49.98%,存款占负债比73.10%。

  青农商行是省内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农村金融机构。近年来,青农商行盈利能力颇为抢眼,2021年继续领跑。数据显示,青农商行202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6亿元,同比增长3.58%;同期实现营业收入102.97亿元,同比增长7.58%,其中非利息收入22.49亿元,同比大涨51.35%。截至2021年底,该行资产总额4304.38亿元。

  威海银行主要指标增速亮眼

  作为省内在港交所上市的城商行,威海银行2021年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的强劲增长。

  年报显示,威海银行2021年全年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7.45亿元,同比增长15.63%;实现营业收入73.77亿元,同比增长22.26%。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较2020年增加369.19亿元,同比增长13.80%;存贷款余额分别较2020年末增加14.85%、19.12%。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山东城商行纷纷加快数字转型推进。以威海银行为例,该行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按照“数据标准化,标准线上化,线上智慧化”的“三化”理念,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全力打造“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数字银行”。同时,启用国内最高标准增强级(A级)的新数据中心,设立了数字银行部,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山东城商行精准有效地积极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其中,齐鲁银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黄河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着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专业化交易银行服务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紧跟山东省扩需求“十大行动”,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对接省市重大项目。

  威海银行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山东省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实现了新突破。

  平均不良贷款率1.475%

  在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资产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山东城商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发展更加科学稳健。Wind资讯统计显示,4家山东上市银行平均资产充足率为14.745%,不良贷款率平均1.475%。

  如青岛银行,截至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34%、197%,分别较2021年9月末降低13个基点、提升16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末,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83%、8.38%。

  “青岛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加大不良处置。”据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娟分析,截至2021年末,该行零售不良率0.53%,较为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当年6月末降低5个基点至1.03%,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较当年6月末减少6个百分点至54%,潜在风险生成压力下降。

  沈娟指出,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主要由于加大核销力度,全年核销不良贷款25亿元,同比增加1.3亿元。去年四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较三季度增加3个基点至1.47%,年化信用成本较三季度增加4个基点至0.50%,但同比下降。

  青岛银行人均薪酬41.59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广受关注的人均指标方面,青岛银行、齐鲁银行表现吸睛。

  Wind资讯内地股票指标中的“人均指标”显示,2021年青岛银行人均创收达244.26万元,在3家山东A股上市银行中最高。齐鲁银行、青农商行去年人均创收分别为229.40万元、200.91万元。

  人均创利方面,齐鲁银行效能显著,以68.49万元拔得头筹。青岛银行、青农商行2021年人均创利分别为64.11万元、59.82万元。

  青岛银行在薪酬水平方面更胜一筹。2021年,青岛银行人均薪酬超40万元,为41.59万元。青农商行和齐鲁银行不相上下,去年人均薪酬分别是35.67万元、35.23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