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变“味”的露营!亲近自然成了拼装备,房车露营地搞起了“房地产”……
来源:工人日报   加入时间:2022-5-6 11:29:55  
 

  “我的整个朋友圈都在露营!大家不是在搭帐篷,就是在去搭帐篷的路上。”重庆两江新区市民张先生感叹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露营堪称“顶流”。数据显示,川渝地区露营热度涨幅最高。

  然而,记者发现,本为亲近自然的露营休闲活动在爆发式的增长中有些变“味”:发烧友拼装备、堆器具;房车露营地打起了“安家置业”的擦边球;践踏草坪、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舒适露营花费约万元

  露营的“火”点燃了小红书、B站、电视综艺,最后燃为碎屑飘落在朋友圈的九宫格里。

  在露营出圈的背后,一些发烧友拼装备、堆器具,尤其是近年来火热的“风格露营”“野奢露营”,让露营从一项单纯的休闲运动变成了部分人的“装备竞赛”、审美比拼、财富较量。在一些发烧友中间,甚至形成了露营地和装备的鄙视链。

  记者在淘宝搜索“露营帐篷”发现,价格从70元到1.7万元不等。“现在流行一个词:搬家式露营。”重庆露营发烧友吴涛笑言,露营所需零零散散的物件实在太多,营地车、户外椅、野餐垫、便携餐桌等,加在一起费用不少。

  “虽说露营丰俭由人,但是你但凡想舒适一些、拍照好看一些,得花费约万元。”吴涛说。

  一些商家还推出了宠物专供的迷你帐篷,价格也在数百元不等。

  房车露营地“生财有道”

  和帐篷相比,房车的舒适性和自由度更高。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一些本应是满足房车补给和旅游休闲需求的房车露营地,也慢慢变了“味”,打起了“安家置业”的擦边球,甚至演变成了颇具规模的居住区。

  5月5日一早,天刚刚亮。重庆某房车营地也迎来了“早高峰”,在这里居住的不少上班族匆匆赶路。这里数十辆房车密密麻麻排列,分为白色钢制房车和米黄色木质房车,每辆车下方的车轮都被固定住,车前还有三四平方米的空地,能看到一些人家有种菜养花的痕迹。

  经营者告诉记者,租户可以选择以12万元的价格购买一辆房车,并且可以在这里住5年。5年后,可以选择将车开走,或者续费继续住在这里。“不过,房车目前都住满了,多数是附近上班的人。”

  对这种更像是长期租房的现象,有市民感慨,经营者真是“生财有道”,竟然在露营地搞起了“房地产”。

  露营槽点多

  与露营的火爆形成对比的是,在某“种草类”社交平台上,关于“露营吐槽”的笔记超过3000条,槽点多集中于心累、环境差、生态保护不到位。

  重庆广阳岛是一个较为热门的露营地。当地村民小刘说,大部分游客游玩后,都会自觉带走垃圾,也有小部分游客,包括当地一些村民,搞完活动后,不会清理垃圾。

  当地村民张婆婆则表示,以前村子里安安静静,孩子们随意走动,大人们都很放心。但现在,每到周末,很多车子从村子驶过,且车速较快,让人担心孩子的安全。还有的人周五晚上就过来露营过夜,又是播音乐,又是放烟花,影响村民休息。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作为一名露营爱好者,应该主动担起责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带走垃圾,爱护自然美景。”重庆市民林先生表示。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认为,露营热还将持续,城市居民选择这种休闲方式是大势所趋。如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露营需求、怎样应对人流带来的生态环境考验,还需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规范管理。(记者 李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