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京沪高铁二线新动态:津潍段变10站 山东段2站更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4 16:47:33  
 

  5月1日,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补充公告》,公告透露出京沪高铁二线最北一段的新动态:津潍段高铁站由过去的规划建设9站,变为10站,天津段多了一个滨海东站;有3站名称和此前公布的信息有所变化,河北黄骅站改称黄骅北站,山东段2站无棣东站和寿光市站分别改称无棣站和寿光东站。

  滨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公告指出: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境内,线路自天津枢纽滨海站引出向南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于大港以东3km设滨海东站,向南走行西绕南港工业区,折向西沿创业路经大港油田设滨海南站,向南跨捷地减河,进入河北省,于黄骅市黄骅城区和中捷城区之间设黄骅北站,向南跨朔黄、邯黄铁路于海兴县以西4km设海兴西站,沿荣乌高速西侧上跨漳卫新河进入山东省,跨马颊河、德惠河后于无棣县以东6km设无棣站,跨徒骇河后沿德大铁路引入既有滨州站,向东跨越黄河,沿德大铁路北侧与既有东营南站并站设高速车场,折向东南跨黄大、德大、益羊铁路,于寿光市东北侧10km设寿光东站,向南上跨潍日高速、白浪河后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

  津潍段新公布的滨海站、滨海东站、滨海南站、黄骅北站、海兴西站、无棣站、滨州站、东营南站、寿光东站、潍坊北站10个站点,和此前公布的信息有所不同。2020年7月,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环评公示,披露了京沪高铁二线天津至潍坊段设站情况。项目地理位置和径路显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位于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境内,线路起自天津枢纽滨海站,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市,山东德州市、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正线长度349.12km,全线共设车站9座,分别为滨海站、滨海南站、黄骅站、海兴西站、无棣东站、滨州站、东营南站、寿光市站、潍坊北站。

  对比可以发现新变化。第一个变化,津潍高铁9站变10站,天津段增加一个滨海东站。于天津滨海新区大港以东3km设滨海东站,有利于滨海新区的发展和港口业务的繁荣。

  第二个变化,有3站名称和此前公布的信息有所变化,河北黄骅站改称黄骅北站,山东段2站无棣东站和寿光市站分别改称无棣站和寿光东站。

  记者观察,3站名称的变化更合理更准确。查阅可以发现,河北省黄骅市原本有黄骅站,位于河北省黄骅市黄骅镇的沧港铁路线上,隶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现为三等站,建于1985年。

  此前拟设的“寿光市站”的站名中带“市”,在高铁站名中比较罕见,而且寿光市以前有铁路寿光站。寿光滨海盛产海盐,为将滨海羊口一带的原盐外运,1982年国家计委批准由铁道部、轻工部、中国石化总公司和山东省合资修建益羊铁路(从今天的青州到羊口)。1988年2月,益羊铁路正式临管运营,益羊铁路有一站就是寿光站,为重要的客货运站。

  一般来说,一个站名已经用过,在人们的印象中就有了特定的指向意义,新建车站再用老站名就不合适了。2020年11月,寿光市召开“聚力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品质城市”新闻发布会,寿光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京沪高铁二通道寿光段,在寿光境内线长度约43.6公里,沿线经过双王城、台头、田柳、古城、洛城五个镇街。拟设中的寿光高铁站,位于羊田路以东、寿济路以北。京沪高铁二通道在我市设站,结束我市没有高铁站的历史。

  新建寿光高铁站位于现在的主城区东部,定名寿光东站比较准确,而且契合了寿光城市的发展方向。2005年以来,寿光城区主要向东南拓展,呈现向潍坊主城区靠近的特点。根据寿光市“城市总体规划”,其城市用地发展方向是“城市主要由南北的渤海路与东西的圣城路为主要发展轴线,城市发展方向以现有城区为主体向外围拓展,近期主要向东跨过弥河发展洛城组团及北洛组团,远期继续发展洛城组团、北洛组团,远景可向城区南部发展。”因此,寿光东站的建设,是寿光的发展机遇,照应了寿光城区和潍坊市中心融合靠近的发展大势。

  无棣站是京沪高铁二线进入山东的第一站。原拟的无棣东站现在改称无棣站,此前2021年9月开通的滨港铁路一期(滨沾线)泊港铁路经过无棣,但没有以县名命名的铁路站,津潍高铁无棣站是无棣第一个高铁站。2019年12月,无棣县委在“中国滨州”网站上答复网民提问时表示,“经与专家组面对面沟通协商并积极争取,最终继续保留无棣东站的规划意见,同时站房面积由原规划5000平方米调整扩大至10000平方米考虑。”到今年4月,国铁集团在京组织召开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滨州站、无棣站等9座站房实施方案审查视频会议,“无棣站”的名称已经确定。

  观察可以发现,现在的无棣县城位于国道205东侧,往东一段距离是高速G25,于“无棣县以东6km设无棣站”,给无棣县城发展预留了空间,方便了客流往来,对于无棣来说是一个理想的位置。(周学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