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 | 临沂:银行让利“商车贷”,鲁Q货车跑起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4 14:03:0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通讯员 王松根

  “原来一个月得还贷款十几万元,现在办完手续每月还6万元就行了。”日前,办理完延期降息业务的临沂市军成运输有限公司(下称“军成运输”)总经理刘丰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地金融系统出台的帮扶政策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4月13日,《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商贸物流营运车辆纾困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全市银行机构落实营运车辆贷款期限“应延尽延”、贷款利率“应降尽降”、征信维护“应宽尽宽”三举措,为商贸物流企业及车主纾困解难。经济导报记者从临沂市银行业协会获悉,截至4月28日,临沂市银行机构办理“商车贷”延期2674笔,涉及贷款金额6.23亿元;对3886笔“商车贷”实施了利率降低,让利653.77万元。

  “应延尽延”

  做好资金接续

  据刘丰赫介绍,军成运输拥有100余辆货车,目前还有30多辆需要每月偿还贷款。

  “受疫情影响,部分线路的货车暂停运营,今年公司车辆出勤率和效率分别下降50%,收入骤减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除了司机工资,每月贷款压力很大。”刘丰赫直言,“4月15日,我们在兰山农商银行东关支行办理了延期降息业务,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政策福利。”

▲兰山农商银行东关支行为“商车贷”商户刘丰赫办理相关业务。(临沂市银行业协会提供)

  在临沂,像军成运输这样的“商车贷”商户还有很多。近年来,临沂市商贸物流行业发展迅速,并在业内打造了“鲁Q货车,全国必达”的金字招牌。经济导报记者从临沂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临沂全市共有营运车辆20多万辆,配载线路2000多条,覆盖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临沂市重卡市场挂牌销售量近3年年均4万辆以上,连续位居全国第一位。

  随着当地金融系统纾困政策的落地,像刘丰赫一样,临沂1300余户“商车贷”商户成为首批受益者。

  “‘商车贷’作为临沂市一项重点特色普惠信贷产品,全市金融系统保持了年均100多亿的投放量,为全市现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临沂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西权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机构对‘商车贷’期限和延期还本付息要‘应延尽延’。一笔30万元的‘商车贷’,期限由3年延长至5年后,预计每月还本付息将由13000元减少到6000元,可有效缓解客户还款压力。”

  据悉,在临沂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引导辖内21家涉及“商车贷”业务的银行机构跟进细化落实政策。进入4月份以来,临沂市银行业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借款人,不盲目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灵活采取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做到“应延尽延”,帮助做好资金接续。

  “应降尽降”“应宽尽宽”

  减费降息让利

  “在利率方面,也要‘应降尽降’。”刘西权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笔30万元的商车贷款,期限3年,贷款利率7%左右。如降低1个百分点,一年可减少利息支出3000元左右。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系统贷款车辆63247辆,贷款余额113.53亿元。如此统算,临沂市银行机构一年让利近亿元。”

  对于已办理“商车贷”业务,在疫情期间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和个人,临沂市银行业机构主动减免服务手续费,并对守信用借款人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采取还款延后计息、增加还款宽限期、免收罚息和复利等政策措施,减轻借款人还款压力。

  “目前我行东关支行有‘商用贷’1900多笔,受疫情影响,有500多笔贷款出现欠息。《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商贸物流营运车辆纾困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们立即进行数据统计,并通过运输公司、货车销售公司联系车主,宣传政策,争取让所有有需要的客户都能知晓救助方案,做到‘应降尽降、应延尽延’。”据兰山农商银行东关支行行长王立果介绍,符合条件的车主提交申请后,银行会立即为其办理降息业务,并上报省联社办理延期,所有流程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截至4月28日,临沂市银行机构对3886笔、金额10.206亿元的“商车贷”实施了利率降低,让利达653.77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临沂市办理的2600多笔“商车贷”延期的客户,个人征信没有受到影响,营运车辆主体征信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真正实现了征信维护的“应宽尽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